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师大要闻

我校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

时间:2021-01-02浏览:3385设置

2020年12月31日,我校在旗山校区宏达厅召开主题为“内涵再深化 质量再提升”的研究生教育会议。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教育厅副厅长(正厅长级)刘健,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省学位办主任张文东,校领导李宝银、王长平、陈晓红、李绚、郑家建、涂荣、陈庆华,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机关相关部处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学部)主要负责人、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负责人,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负责人,专业学位授权点负责人,研究生联合培养单位代表,研究生指导教师代表、研究生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学院(部)以及研究生联合培养单位设置分会场,全校共有1200多名师生参会。会议由副校长陈庆华主持。

刘健副厅长代表省教育厅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充分肯定了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成效,要求学校提高政治站位,培养造就更多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创新人才;要坚持需求导向,增设一批省内空白及紧缺急需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要推动分类培养,完善科教融合、产教融合育人机制;要加快新文科建设,着力打造一批省级优秀课程、教材和教学案例;要加强导师队伍建设,选树一批省级导师团队、优秀导师和优秀产业(行业)导师。他希望我校以本次研究生教育会议为起点,明确改革任务,把准改革方向,聚焦重点难点,善作善成、抓稳抓实各项改革举措,培养造就具有师大烙印的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王长平校长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期间我校研究生教育取得的新成绩,分析了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面临的新挑战。他提出,要坚持立德树人,创新招生模式,突出师范特色,加强思政教育,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强化改革创新,优化学科专业体系,构建分类培养体系,建设优质课程体系,打造高水平研究生培养体系;要加强顶层设计,健全资源汇聚、分流淘汰、多元评价、教育管理等机制,牢牢扭住质量核心不动摇,不断提升内涵建设水平,加快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李宝银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把牢正确方向,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不懈加强马克思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要建好育人平台,切实加强学科和学位授权点建设,着力推动学科建设质量跃升,着力优化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授权布局,着力创新学科和学位点建设机制;要坚持从严要求,不断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严格把好招生质量、过程质量、出口质量三个质量关。他强调,要加快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高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服务福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研究生院有关负责人深度解读了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及相关政策文件,发布了《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方案(征求意见稿)》和十大专项计划。

研究生教育会议现场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健讲话

校党委书记李宝银讲话

校长王长平讲话

副校长陈庆华主持会议

  各分会场现场

(研究生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