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旗山校区部分道路、湖、桥、学生生活区命名方案公示

时间:2011-03-29浏览:5177设置

20101214,旗山校区部分道路和学生公寓命名方案公示后,受到师生的广泛关注。根据师生反映的意见和建议,31025日,校长办公会议先后两次研究了命名方案。现予以公布,望广大师生员工提出宝贵意见。意见请于41前反馈校文明办,联系电话:2286717122867155;邮箱:wmb@fjnu.edu.cn。在此,向所有关心学校道路、湖、桥、学生生活区命名工作的师生员工、广大校友和社会人士表示诚挚的谢意!

                                         

                                                        校文明办

           2011328 

 

 

旗山校区部分道路、湖、桥、学生生活区命名方案

具体方位 取名方案   
1 旗山接待中心—东大门—南区运动场 龙江路 取自旗山校区东面的乌龙江和乌龙江大道,以“龙江路”命名,与仓山校区位于闽江畔的“闽江”相呼应,隐喻两个校区齐头并进,也体现“山水学村”的理念。以学生公寓出口、东大门为界,分为龙江北路、龙江中路、龙江南路。
2 南大门—生活区北门 仓山大道 此路从校区南大门往北贯穿整个旗山校区,连接百年大道、行政楼、图书馆、运动场、生活区等主要建筑和活动场所,为校区最核心的主干道,引入仓山校区的元素,取名“仓山大道”,体现了新老校区的衔接和百年办学历史的延续。
3 西区田径场往南沿溪源江东侧道路 溪源路 该路位于溪源江边,以江名来命名路名,二者相协调,简单易记,也隐喻着百年办学像溪源江一样源远流长。
4 南大门东西两侧 优师路 取之于最早的前身校“福建优级师范学堂”。以“优师大道”命名,既纪念了最早的前身校,又意味着福建师范大学作为教师的摇篮,为社会输送优质的师资,体现了师范特色。南大门以东称“优师东路”,以西称“优师西路”。
5 音乐学院、美术学院(南侧)
—南区运动场
华南路 该路位于校区南面,取名“华南路”意取我校在祖国的版图上位于华南,同时也是对前身校“福建华南女子文理学院”的纪念。仓山大道以东称“华南东路”,以西称“华南西路”。
6 音乐学院(北侧)—美术学院(北侧)—人文楼(南侧)—体育楼群南侧(南侧) 英华路 语出(1)《文选•杨雄•长杨赋》:“英华沉浮,洋溢八区。” 指草木之美者。(2)《汉书•叙传上》:“浮英华,湛道德。”亦指美好、精粹的人或物。基本解释:英华,原指美好的花木,后指优异的人或物、精华或精英。取名“英华路”意指在福建师范大学中汇集着社会各路精英,也指师大培养的学子将成为社会有用之才;同时也是对师大附中前身校英华中学的纪念。
7 东大门—钟楼 旗山大道 新校区位于巍巍旗山脚下,此路从校东大门往西深入校区,连接行政楼、图书馆、仓山大道、宝琛广场、教学区等主要建筑和活动场所,为校区最宽敞的主干道,取名“旗山大道”体现了该路在校区中的重要地位和新校区所在的地理位置,与“仓山大道”相协调,预示两个校区共同发展,齐头并进。
8 理工楼群南侧东西贯穿校区 协和路 取之于我校最早前身校之一“福建协和大学”。以“协和路”命名,体现了福建师范大学的百年办学历史,既纪念了前身校,又反映了福建师范大学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积淀。仓山大道以东称“协和东路”,以西称“协和西路”。
9 理工楼群北侧东西贯穿校区 海疆路 意味着福建师大学子有海一样的胸怀在博大精深的知识海洋里钻研科学知识、探索未知世界;也反映我校所处地理位置为祖国南面海疆;也是对前身校“海疆国立大学”的纪念。
10 西区田径场、A区南面—生活区小门 明德路 语出《大学》:“大学之道,在于明德”。意取以德为立校之本,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自觉地把德育放在首位,推进以德治校与依法治校的有机结合,培养政治合格,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也要求学校师生员工以德为立人之本,爱党、爱国、爱民,友天、友地、友人,自强、自省、自悟。
11 旗山接待中心—千叶园餐厅 桃李路 贯穿学生生活区桃苑、李苑的道路,取名桃李路,二者既相联系,又简单易记。
12 嘉树园餐厅—A区生活区—理工楼北面 桂榕路 贯穿学生生活区桂苑、榕苑的道路,取名桂榕路,二者既相联系,又简单易记。
13 知明楼北侧道路 格致路 取自《礼记·大学》: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意取师大师生认真钻研科学知识,穷究事物的原理法则和发展规律,提升自身素质和本领。
14 知明楼前(钟楼—理工楼) 知明路 取自我校校训“知明行笃 立诚致广”。以道路旁的“知明楼”命名“知明路”,二者既相联系,又简单易记。
15 笃行楼东侧(图书馆西侧、南起
百年大道,北至理工楼群北侧道路)
行笃路 取自我校校训“知明行笃 立诚致广”。以道路旁的“笃行楼”命名“行笃路”,二者既相联系,又简单易记。
16 宝琛广场—音乐学院 立诚路 取自我校校训“知明行笃 立诚致广”。以道路旁的“立诚楼”命名“立诚路”,二者既相联系,又简单易记。
17 致广楼东侧(人工湖边道路)-百年碑林 致广路 取自我校校训“知明行笃 立诚致广”。以道路旁的“致广楼”命名“致广路”,二者既相联系,又简单易记。
18 音乐学院北面——美术楼群南面
(东西走向)
六艺路 西周学校教育的六个科目称“六艺”,即礼、乐、射、御、书、数(见《周礼•地官•保氏》)。其中,“乐”、“射”、“御”、“书”与音乐、美术、运动场有关。
19 音乐学院、美术学院之间—南区篮球场(南北走向) 遊艺路 地处艺术地区,并连接体育运动场所,取名“遊艺路”。
20 南区生活区内南北走向道路 兰馨路 贯穿学生生活区兰苑的道路,取名兰馨路,二者既相联系,又简单易记。
21 应用学科楼群南面软件学院北面 法政路 取之于我校前身校之一“福建法政专门学校”。以“法政路”命名,既纪念了前身校,又反映了福建师范大学雄厚的文科优势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与历史积淀。
       
22 校本部人工生态湖 星雨湖 星雨,天星飞泻如雨。唐刘禹锡《武陵观火诗》:“火山摧半空,星雨洒中衢。”星雨入湖,有聚星聚才、星罗棋布之美韵。
23 协和学院校区湖 星波湖 星波,银河的光波。宋晏几道《鹧鸪天》词:“桥成汉渚星波外,人在莺歌凤舞前。”星波在湖,含流光溢彩、新星闪耀之寓意。
24 通往协和学院大桥 星槎桥 星槎,往来于天河的木筏。唐宋之问《宴安乐公主宅》诗:“宾至星槎落,仙来月宇空。”清朱彝尊《题汪检讨楫乘风破浪图》诗:“粉精墨妙谁经营,恍疑博望星槎横。”陈毅《送董老出席旧金山会议即日出洋》诗:“星槎今万里,捷报盼飞来。”星槎为桥,隐喻渡人立达、天人合一之教育精神;也可连带把溪源江校区一段命名为星河。
25 校本部人工生态湖南桥 星苑桥 星苑,犹天苑。唐李义府《在雟州遥叙封禅》诗:“肃驾移星苑,扬罕驭风司。”星苑引桥,寓天河星聚之趣。
26 校本部人工生态湖北桥 星晖桥 星晖,犹言星光灿烂,多形容天下昌盛、人才济济。南朝齐王融《三月三日曲水诗序》:“云润星晖,风扬月至。”《乐府诗集•郊庙歌辞十•唐享太庙乐章》:“海溓星晖,远安迩肃。”
27 校本部人工生态湖西桥 星步桥 星步,凭星而行。唐韦渠牟《步虚词》之十五:“云行疑带雨,星步欲凌风。羽袖挥丹凤,霞巾曳彩虹。”星步行桥,见知行升华之旨。
       
28 关于学生宿舍区名称 榕苑
桂苑
桃苑
李苑
兰苑
现有的学生宿舍楼分为南区、A区、B区、C区和D区,没有体现文化特色和应有的美感。使用适宜福州地理气候的特色景观树名来取名。A区取名“榕苑”;B区取名桂苑;C区取名“桃苑”;D区取名“李苑”;南区取名“兰苑”。每个区域学生楼称“……苑1号楼”、“……苑2号楼”……以此类推,有文化内涵又有美感的想象空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