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转发关于在省直单位开展“百日环境卫生大整洁行动”的通知

时间:2011-04-15浏览:992设置

各单位:

现将《福建省直机关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福建省直机关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福建省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在省直单位开展“百日环境卫生大整洁行动”的通知》(闽直爱卫[2011]5号)转发给你们,请按照通知要求开展“百日环境卫生大整洁行动”活动,认真做好各自职责范围内的环境卫生工作,努力创建“卫生整洁机关、卫生整洁校园、卫生整洁医院、卫生整洁小区”。校文明办和校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将于5月上旬组织有关部门对全校卫生进行检查,检查结果将作为2011—2012年度校级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评选的依据。请各单位认真执行。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               福建师范大学  

                  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2011413

 

福建省直机关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福建省直机关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

福建省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 

 关于在省直单位开展

“百日环境卫生大整洁行动”的通知

 

省直各单位、中央驻榕机构:

为认真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1年福建省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方案和城乡环境卫生整洁春季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闽政办〔201148号)和《福建省爱卫会关于迅速掀起环境卫生整洁行动高潮的通知》(闽爱卫〔20115号)精神,省直机关爱卫会、省直党工委、省机关管理局决定在省直单位、中央驻榕机构联合开展以“做文明员工、树文明新风、创优美环境”为主题的“百日环境卫生大整洁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展“百日环境卫生大整洁行动”的总体目标

通过积极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洁,清除“四害”孳生地,健全和完善省直单位、中央驻榕机构爱国卫生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提高省直各单位单位环境卫生整洁管理水平,努力创建“卫生整洁机关、卫生整洁校园、卫生整洁医院、卫生整洁小区”,使环境卫生工作达到以下目标:

 (一)卫生状况有大的改观。做到室内外环境干净、整洁、美观,杂物摆放整齐;车辆停放有序;垃圾密闭收集,日产日清。

(二)长效管理机制完善。通过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使单位爱卫宣传教育、检查、通报、考评等各项卫生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卫生区域责任制分工明确,“周末卫生日制度”得到严格执行。

(三)控害水平大幅提高。老鼠、蚊蝇、蟑螂得到有效消杀,办公区和住宅区无明显的老鼠、蟑螂活动痕迹,“四害”控制指标符合规定要求。

二、开展“百日环境卫生大整洁行动”的具体安排

31531,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第一阶段主要任务(201131--4月25

1. 领导重视,宣传发动。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百日环境卫生大整洁行动,要把卫生整治作为本单位当前首要工作抓紧抓好。各单位要运用宣传栏、黑板报、横幅、标语等载体,广泛宣传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的重要意义,积极开展以“做文明员工、树文明新风、创优美环境”为主题的百日环境卫生大整洁行动,营造环境卫生整洁工作的氛围,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爱卫意识和参与“整洁行动”的积极性,确保整洁行动取得预期的成效。

2.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各单位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要重点在解决一些脏、乱、差现象上下功夫,主要采取一“查”、二“整”、三“改”、四“控”的办法。一是“查”办公楼室内及周边环境卫生保洁管理状况。卫生管理长效机制是否落实、环卫责任区域分工是否明确。二是“整”治单位环境卫生面貌。重点整治公共区域及周边环境,使卫生保洁达到:走廊、会议室干净整洁,空气清新;厕所干净无异味;垃圾实行密闭袋装,日产日清,无乱堆乱扔;地面无污水、积水;其次是加大办公室内卫生整洁力度,使室内卫生达到:门窗干净整洁,开关盒、踢脚线等无积尘;书柜、桌面文件资料摆放整齐,无乱放杂物。三是“改”进卫生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健全爱卫组织机构,完善爱卫管理各项制度,落实卫生保洁等长效管理机制。四是“控”“四害”密度。加大“四害”的消杀力度,按照省市爱卫会的统一部署,投放鼠药和喷洒“四害”消杀药品,清除“四害”孳生地,降低“四害”的危害。通过以上整治,达到卫生“四”整洁:整洁机关、整洁校园、整洁医院、整洁小区。

3.整治活动,积极参与。为配合全省春季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省直爱卫会将组织3场环境卫生大整洁统一行动。一是牵头组织省、市机关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拟于320组织省市直机关干部3500人,在仓山区洪弯南路两侧路段,清除城乡结合部道路及周边的垃圾和杂草。二是开展落实周末卫生日卫生制度大扫除。拟定325(星期五)下午,统一组织省直各单位、中央驻榕机构对办公楼内的卫生进行大扫除,使一些单位室内卫生脏、乱、差得到整洁。三是开展公共区域及周边环境卫生大清扫活动。拟定331(星期四)下午,统一组织省直各单位、中央驻榕机构对本单位公共区域及周边环境进行大整治。各单位要认真落实省直爱卫办布置的任务,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环境卫生整治统一行动。届时,省直爱卫办将派人实地暗查,凡不落实统一行动的单位将予以通报。

4. 挂钩帮促,持续推进。省直有关单位要以全省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为契机,加大对八县(市)挂钩帮促工作的力度。一是认真制定2011年帮促计划。要有重点地解决帮促村镇环境卫生存在的焦点、难点问题,努力转变乡镇垃圾乱倒、污水乱排、杂物乱堆、粪土乱堆、禽畜乱放等“五乱”现象。二是帮促重点要突出。要协助乡(镇)建立垃圾定点、定时、定标准等卫生管理长效机制,认真落实城乡接合部垃圾收集和清运工作。三是加大环卫设施建设。落实垃圾池的建设和垃圾车、垃圾筒的配备,加强对垃圾定点倾倒的管理和宣教、督查工作,保持村镇主干道两侧卫生干净、整洁。四是大力清除“四害”。要抓好除“四害”工作,科学安全投放鼠药和喷洒“四害”消杀药品,降低“四害”危害。五是组织帮促活动回头看。省直单位和挂钩村镇要组织回头看活动,对三年来的帮促工作进行总结,帮助规划今后环卫整治的方向,留下一支不走的队伍。

(二)第二阶段主要任务( 2011年4月255月20

1.自查自纠,检查督导。为进一步提高环卫整洁工作质量,一是各单位自查自纠。各单位要根据今年卫生整洁行动的任务、要求,对第一阶段环境卫生整洁成效组织一次自查自纠,自查自纠围绕 “四查四看” 标准进行:一查办公楼室内卫生,看室内卫生是否干净整洁、文件资料是否摆放整齐有序;二查办公楼周边公共环境,看垃圾是否密闭收集和及时清运;三查卫生长效管理机制,看爱卫制度是否健全,周末卫生制度是否得到有效落实;四查除害工作,看下水管道是否疏通,水沟排污是否通畅,道路场地有无积水,“四害”孳生地是否清除,“四害”密度是否控制在指标范围内。各单位对“四查四看”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组织整改。二是各片组互查互促。省直各卫生片组长要组织对本片组单位环境卫生整洁活动进行一次巡查,通过互查互纠活动,取长补短,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三是各部门联合督查。省直爱卫办将会同省卫生监督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督导组,于5月中旬对省直单位第一、二阶段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对在卫生整洁行动中表现突出、成效显著的单位及个人进行表扬,对整洁行动工作不落实及存在环卫问题严重的单位将予以通报批评,达到以查促改,全面提高单位环境卫生保洁状况。

2.典型示范,以点带面。为进一步推动环境卫生大整洁行动深入开展,我办将在5月中旬召开省直单位环境卫生整洁先进典型现场观摩暨经验交流会。通过总结经验,推广典型,用点上的经验,推动面上的工作,以提高环卫整治效果,促进爱卫管理工作上新水平。

(三)第三阶段主要任务(2011520531

1.组织环卫大整洁回头看活动。为了使环境卫生大整洁行动能达到预期的目标,各单位要在5月下旬组织一次环境卫生大整洁行动回头看活动,通过“回头看”检查对照本单位环境卫生大整洁活动任务是否完成、卫生状况是否改善。各单位要针对“回头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限期组织整改,彻底消除单位的卫生死角。

2.认真总结,保持长效。各单位在环境卫生大整洁行动结束后,要认真总结经验,把好的做法、经验形成今后更好的卫生管理长效机制;对在大整洁行动中表现突出、取得良好成效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扬。

3.验收表彰。省直单位环卫大整洁行动结束后,省直爱卫将适时组织检查验收,并开展“卫生先进单位”的评选活动,对整洁活动中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显著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通报表彰;对不重视整治工作,环境卫生长期脏、乱、差的单位进行点名通报,并在文明单位考核时,给以“一票否决”。

三、几点要求

1.高度重视,积极行动。省直各单位要按照全省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的要求,把当前环卫大整洁行动作为我省民生工程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明确目标,抓好落实。要根据省直爱卫办下达的任务,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与环境卫生大整洁的各项活动,以改善和提升单位环境卫生面貌。

     2.加强领导,持续推进。各单位要加强环境卫生大整洁的组织领导,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落实责任分工。要根据省直爱卫办的安排,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整洁计划,确保整洁行动人员、时间、成效三落实。

3.及时上报整洁行动有关信息。各单位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洁行动有关情况应及时上报省直爱卫办,我办将统一汇总上报省爱卫会并简报省直各单位。 

  

 

              省直爱卫会   省直机关文明领导小组   省机关管理局

                               0一一年三月十六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