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闽台区域研究中心工作再一次受到教育部表扬

时间:2009-04-29浏览:1151设置

   2009 年第2 期教育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简报》发表专文《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积极服务地方文化建设成效显著》,文中再一次表扬闽台区域研究中心2005年编辑出版的大型重要历史文献《台湾文献汇刊》,指出:地方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研究、大力保护和弘扬地方文化,对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具有重要意义。”“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文化研究中心收集珍藏2 万余册极具闽台区域特色的历史文献资料,同时汇聚校内外研究力量,编撰完成百卷《台湾文献汇刊》,为勾勒台湾历史文化发展变迁,揭示两岸不可分割的文化渊源关系,提供了最原始、最有力的证据。该丛书被胡锦涛主席2006 年访美时作为礼品赠送耶鲁大学。作为全国151个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之一的闽台区域研究中心深入挖掘地方文化资源,积极开展特色研究和田野调查研究,主动为地方文化建设建言献策,为地方特色文化和少数民族文化的研究、保护、弘扬与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此前,《台湾文献汇刊》编辑出版工作已经连续3次获得教育部的肯定和赞扬。分别是:第一次,20067月李卫红副部长在全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科研工作会议中指出:福建师范大学、厦门大学联合编撰的百卷《台湾文献汇刊》面世后,在海内外引起较大反响,胡锦涛总书记20064月出访美国时把该书作为代表性图书赠送给耶鲁大学。第二次,200611月李卫红副部长在全国地方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科研工作会议上指出:“‘十五期间,地方高校的哲学社会科学在基础文献与历史文化研究方面,出版了一批有重要价值的学术力作。福建师范大学等单位斥百万巨资精心编辑出版的百卷《台湾文献汇刊》,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和研究价值,为揭示台湾历史发展变迁,揭示两岸不可分割的文化渊源关系,提供了最原始、最有力的证据。第三次,20077月教育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简报》第6期指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积极为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做贡献。由福建师范大学、厦门大学联合编撰的百卷《台湾文献汇刊》面世后,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汇刊》完整辑录了体现台湾与祖国大陆渊源的档案资料,是揭示两岸密不可分的历史文化渊源的有力证据,填补了台湾历史文化研究在文献资料建设方面的一项空白。胡锦涛总书记20064月出访美国时把该书作为代表性图书赠送给耶鲁大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