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我校积极参加第七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成效显著

时间:2009-06-26浏览:1232设置

 

2009年6月18日上午 9时,第七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在金山展览城隆重开幕!这是继国务院发布支持福建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意见之后的一次盛会。 
根据交易会组委会的部署,我校高度重视,制定详尽全面的参与方案,提前备战“618”。为组织好我校参与“618”活动,3月26日,汪文顶副校长亲自主持召开了理科各学院分管院长会议,科技处传达了组委会的部署后,对我校参与“618”活动作出安排,会上,汪文顶副校长强调了我校参与活动的意义,并就计划如何落实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交易会开幕前夕,校长办公会议重点听取了科技处有关“618”活动的组织工作汇报,校领导从战略的高度,指出认真组织、精心策划、积极参与本届交易会,是贯彻执行校党委提出的《福建师范大学服务海峡西岸经济区行动纲要》的具体体现,也是我校融入海西服务海西的重要举措,要求科技处和相关学院要积极配合,协同作战,充分展示和推广我校科技成果和应用型的科研项目,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
6月18日当天,我校黄汉升校长、汪文顶副校长应邀出席开幕式。本次交易会,我校推荐现场参展的项目约在40项,入选光盘项目130多项。项目遍及国家教育部展厅、农业部展厅、林业部展厅、工业部展厅,其中国家教育部展厅展示6项。实物成果方面,我校王敏教授带领的物理与光电信息科技学院先进光学仪器科研小组研发成功的“神舟七号载人飞船伴飞小卫星可见光相机光学镜头”在国家教育部成果展厅展示,这是展出的为数不多的实物成果之一。展览期间不断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关怀和支持。在黄汉升校长、汪文顶副校长的陪同下,亲临我校展位参观的省领导有福建省省长黄小晶、省委常委副省长陈桦、副省长叶双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潞生、“神五”总指挥黄春平、福建省教育厅领导等。同时还吸引了大批的新闻媒体和参观者,取得宣传我校成果、扩大学校影响的良好效果。
双向推介,三天盛会,常年对接。自5月份以来,我校组团参加了南平、三明、福州、泉州、漳州等地县以及福建省发改委、科技厅、林业厅、教育厅、经贸委、农业厅、林业厅、海洋渔业局、妇联等组织的多场次项目对接活动。截止6.18闭幕时,我校正式签约对接的项目达到153项,项目总投资额19.8亿元,较去年净增了9亿元。
6.18作为项目对接的平台,不仅仅局限于单个项目的对接,更多地体现了|“产业引导、强强联合、群体协作、共谋发展”的产学研战略联盟。开幕当天,由我校牵头组建的“改性塑料产学研联盟”在教育部和省教育厅联合召开的“‘蓝火计划’签约仪式暨高校服务海西产学研优秀合作项目表彰大会”进行了签约仪式,省委常委副省长陈桦、我校汪文顶副校长等多位省厅、高校领导亲临现场进行见证。“改性塑料产学研联盟”由福建师大、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中科院广州化学所、北京市化工研究院、福建万旗非金属材料有限公司、福建华闽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等二十家高校、研究所及企业单位组成。产学研联盟的建立,将聚集企业和高校等各方面的力量,针对我省改性塑料上中下游产业链的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展开研发,实行知识产权分享,夺取产业发展技术制高点,以强化我省改性塑料产业的技术优势;将高校现有的科技成果投入企业的实际应用,实现产业化。
为调动和激发高等学校开展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鼓励支持高校与福建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进一步推动福建省经济社会的发展,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联合福建省教育厅,表彰一批近年来已在福建省落地转化、转移、产业化并产生很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高校服务海西产学研优秀合作项目,我校化学材料学院陈庆华带领的科研团队与福建省万旗非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合作的“低品位石灰石矿在塑料中高值化利用及矿山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受到表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