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学术讲座【区块链的隐私保护和密文审计】

时间:2019-04-16浏览:771设置

时间:2019422日 (星期一)上午 09:30

地点:仓山校区成功楼603报告厅

主讲:马春光,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

主办:数学与信息学院, 福建省网络安全与密码技术重点实验室

专家简介:马春光,北京邮电大学密码学博士,哈尔滨工程大学教授、博导、智能计算与安全研究室主任。黑龙江省网信专家咨询委委员,中国密码学会理事,中国保密协会理事,中国计算机学会信息保密、区块链专委会委员。《密码学报》、《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网络安全》、《网络空间安全》、《哈尔滨工程大学学报》编委。2018 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学部会评专家。当前研究兴趣:密码学,数据安全与隐私,机器学习安全与隐私,区块链技术与应用。

报告摘要:去中心化、可扩展性、安全和隐私,是区块链的三难问题。密码技术可以实现区块链系统中交易数据和交易身份的隐私保护,但同时也带来了密文审计的新问题。本报告将结合主流电子货币的发展,对区块链的隐私保护和密文审计进行研究综述。首先,报告对区块链基本概念进行介绍;其次,结合电子货币的发展,引出可实现区块链隐私保护和密文审计的密码技术;然后,对这些密码技术的基本概念和研究进展进行了综述;最后,给出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