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学术讲座【微生物驱动的土壤有机质形成过程研究】

时间:2019-05-24浏览:721设置

时    间:2019年5月27日上午11:00

地    点:仓山校区邵逸夫楼五楼会议室

主    讲: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所  王超 博士

主    办:地理科学学院、湿润亚热带山地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

专家简介:王超,男,1987年出生,博士,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所副研究员。曾获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中国科学院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中国科学院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人才计划专项等。2012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获得硕士学位;2015年于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2013.9-2014.3曾到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进行合作交流。近年来,针对全球变化背景下,陆地生态系统大尺度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研究不足的状况,以稳定性同位素技术结合过程模模型的方式,开展从区域到全球尺度等一系列土壤碳氮循环研究,取得以下主要成果:1)利用土壤和植物氮同位素解析了我国北方干旱区生态系统氮循环特征,发现了土壤氮循环随降水变化的非线性趋势,从养分循环角度验证了我们地理学上对干旱和半干旱区分界线的正确性,丰度了干旱区土壤氮循环的理论(Nature Communications, 2014; Biogeoscience, 2017; Geoderma, 2018);2)利用氮同位素模型量化了区域和全球尺度上陆地生态系统的氮输入和输出通量,阐明了农业活动对土壤氮输入量的影响,量化了土壤氮素损失途径,特别是计算了土壤氮气的排放量,研究为全面、准确地评估陆地生态系统土壤氮收支平衡提供了数据(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2017; Science Advances, 2018);3)建立了利用碳同位素指示区域和全球尺度上土壤碳周转速率的模型,为评估大尺度上土壤碳的周转过程提供了新的手段(Plant and Soil, 2017; Biogeosciences, 2018)。目前发表发表学术论文31篇,其中SCI论文22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