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师大要闻

瀚海明塔,领航成长——朱鹤健教授为地理科学学院师生讲述“地理人生”感悟

时间:2019-05-17浏览:1133设置

5月15日下午,地理科学学院主办的“瀚海明塔”学生成长领航行动启动仪式暨第一期活动在致广楼2-102举行。我校原校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感动福建”十大人物、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朱鹤健教授应邀作第一期主讲嘉宾。校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负责人,地理科学学院党政班子成员等参加了活动。

88岁高龄的朱鹤健以《<地理学思维与实践>一书出版背后的故事》为题,围绕“这么高龄为什么还有兴趣出书”“这么高龄为什么还有能力出书”两个主题,以讲故事的形式娓娓道来,向在场师生讲述了他的教书育人经历、人生体验感悟、为人处世态度。

关于“这么高龄为什么还有兴趣出书”,朱鹤健认为一方面是地理学的魅力激起了他的责任感,另一方面是心怀感恩给了他行动上的驱动力。他说,人有了信念,就会指引正确的人生方向,调动一切情感,挖掘一切潜能,产生主动的、积极的、支撑自己不断前进的力量。关于“这么高龄为什么还有能力出书”,他认为是懂得坚持给了他耐力、岁月留痕给了他实力、常动脑筋给了他智力。他以撰写《地理学思维与实践》一书为例,介绍了该书从酝酿到出版共历经16年的时间,在这16年里,自己认定目标不动摇、遇到困难不放弃、简单重复不厌烦,最终完成了这部在学术界和社会反响较好、评价较高的著作。

“授课贵在广、博、精、深”“我把课堂当作师生共创新知识的平台,强调教学互动,坚持师生对话, 这不仅可以看出我的教学实效,更重要的是可以不断调整讲课内容”“我以做一个合格教师自励,相信合格的教师才能培养出合格的学生。在教书育人的同时,也不断教育与充实自已,始终把为人师表摆在最重要的位置,不断提醒自已行为举止规范。我有‘奋蹄催鞭急,育人盼腾骧, 耕耘忙作乐,只为桃李芳’的心怀,赢得满满师生情。这是我拥有的很重要的‘软实力’”。 朱鹤健这些朴实无华的话语充分彰显了一名老教师、大专家严谨的教学态度,高尚的师德师风。

最后,朱鹤健寄望青年大学生:“空袋子,难以直立。要响应新时代的号召,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立志成才,为中华民族复兴伟业贡献力量。”现场,他还与青年学生进行互动,并送出了亲笔签名的《地理学思维与实践》。

本次活动现场吸引了我校近300名师生参加,线上直播实时观看人数达500余人,点赞量超过四千。

(地理科学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