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师大要闻

吴松刚教授和施巧琴教授主持的最新科技成果通过技术鉴定达国际先进水平

时间:2009-05-05浏览:1441设置

   省发改委于近日在福州召开由我校两位国家级专家吴松刚教授和施巧琴教授主持的“L-苯丙氨酸工程菌株的构建与应用”项目科技成果鉴定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工业大学原校长沈寅初教授,清华大学曹竹安教授,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王璋教授和同济大学汪世龙教授等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对该项目给予很高评价,认为该项目所构建的工程菌ES-4573-2其产酸率达国际先进水平,并足以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使我国L-苯丙氨酸生产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该项目2008年由省发改委立项,福建省麦丹生物集团有限公司和福建侨丹实业有限公司共同实施,国内外首次应用分子定向协同共进化技术对L-苯丙氨酸代谢途径关键酶基因进行整体改造,构建成突变库,筛选出具有高产酸水平的突变株,取得了突破性进展,L-苯丙氨酸产量居国内首位,世界第三。

  L-苯丙氨酸是人体和动物不能在体内自行生物合成的必需氨基酸之一,广泛应用于食品、饲料、医药和日用化工等领域,该科技成果实现产业化,为我校工业微生物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麦丹氨基酸工业研究所服务海西、发展我省生物产业作出了新贡献。

(生命科学学院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