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师大要闻

2009年版《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发展报告》蓝皮书发布暨省域经济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时间:2009-05-05浏览:1128设置

  我校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管理世界》杂志社、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攻关,具体由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负责承担研究的2009年重大研究成果——《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发展报告(2007~2008)》蓝皮书发布会暨省域经济研讨会于2009年3月10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一学术报告厅举行。出席会议的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金碚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陈栋生教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肖金成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振中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城市竞争力》蓝皮书的主编倪鹏飞博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管理世界》杂志社总编辑谢悦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管理世界》杂志社经济竞争力部苏宏文主任,福建师范大学原校长、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主任、《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发展报告(2007~2008)》蓝皮书主编李建平教授,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闽榕博士等。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主持。参加会议的还有新华社、中新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导报》、《中国经济时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日报》、《中国证券报》、《中国工业报》、《中国青年报》、《解放日报》、《中华工商时报》、《中国改革报》、《工人日报》、《香港大公报》、《香港商报》、《香港文汇报》、《21世纪经济报道》、《南方日报》、《新民晚报》、《新京报》、《第一财经日报》、《法制晚报》、《北京晚报》、《北京晨报》、《信报》、《竞报》、《东方早报》、《扬子晚报》、《广州日报》、《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福建广播电台以及中国网、中国经济网等五十多家新闻媒体的记者。此外,中国网还进行全程在线直播。

  会上,卢中原首先致辞,他对第三部《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发展报告》的发布表示热烈的祝贺,认为该书的主题连贯,每年的指标都有新意,本次蓝皮书首次把港澳台纳入评价范围,这是目前国内区域经济竞争力研究的重大突破;该书内容相当丰富,对引导地方科学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李建平代表课题组对《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发展报告(2007~2008)》蓝皮书做了一个高度浓缩和精炼的主题报告。报告从技术路线、研究报告、基本特征三个方面对2009年版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蓝皮书的最新研究成果作了说明。

  李闽榕也作了“关于在应对世界金融危机新形势下加强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的几个问题”的报告。他从中国应对世界金融危机影响与提升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万亿GDP俱乐部”的扩大与提升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港澳台竞争优势变化与提升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福建东南竞争力研究院的成立为研究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创建了重要平台等四个方面作了发言。

  金碚认为该报告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做了很细致的数据分析,有很多很有价值的判断或结论。该报告不仅系统、全面地用数据分析了中国30多个省域经济体的竞争力状况,而且也有蓝皮书的作者对当前一些热点经济问题的见解和主张,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对策建议。

  陈栋生在发言中,首先代表区域经济学会,对第三部《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发展报告》在“两会”期间的面世和福建东南竞争力研究院的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他特别指出,报告依托大量的统计数据、数学模型和调研工作为基础,在当前举国上下积极应对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的挑战中,对谋划如何能使各地区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王振中、肖金成、倪鹏飞也分别对蓝皮书的问世表示欢迎和祝贺。

  自10日蓝皮书新闻发布会后,国内各大主流媒体纷纷报道了2009年版《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发展报告(2007~2008)》蓝皮书的最新研究成果。10日~12日,福建电视台新闻频道、教育频道、经济频道、东南卫视分别从不同的视角对《蓝皮书》的最新研究成果作了深入报道。11日上午,新华社最先用多个版面详细报道了2009年版《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发展报告(2007~2008)》蓝皮书新闻发布会和最新评价成果。《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法制晚报》、《北京晚报》、《新京报》、《福建日报》、《竞报》等一百多家中央和地方报纸也纷纷报道了《蓝皮书》最新研究成果;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中国新闻网、中国经济网、国家发改委网站、新浪网、搜狐网、网易、雅虎网、央视网、千龙网、南方报网、金融界网站、中金在线、和讯网、中华网等两百多家网络媒体纷纷报道或转载了《蓝皮书》发布会的消息;同时,该报告也引起了包括台湾、香港、新加坡等境外媒体的高度关注,对评价成果作了跟踪报道,引起了学术界、理论界和政府部门的极大关注,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本蓝皮书是财政部批准和资助的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福建师范大学区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实验室”2008~2009年的研究成果,同时也是我校省重点建设学科政治经济学2008~2009年的重大攻关课题的最终研究成果。该研究报告的发布是我校应用经济学研究的一大突破,同时进一步扩大了我校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开放度。

(经济学院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