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师大要闻

《中国青年报》、《福建日报》连续报道我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典型

时间:2009-05-05浏览:1615设置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采取多项有力措施,积极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取得了明显成效。毕业生中涌现出一批就业创业典型,引起了新闻媒体的极大关注。2月20日,《福建日报》第9版以“硕士村官林新聪”为题,报道了我校公共管理学院08届硕士毕业生林新聪同学赴基层就业的典型事迹。在此前的2月16日,《中国青年报》创业周刊以“4年创业经历引来高薪聘请,拒绝6万年薪王斌坚持创业”为题,对经济学院应届毕业生王斌同学的创业经历和理念进行了深入剖析。2月11日的《福建日报》头版,也曾以《一名女大学生的创业之路》为题,详细介绍了文学院07届毕业生曾燕华同学在创业过程中的宝贵经验。现将以上三篇文章全文转载如下:


硕士村官林新聪

  到鲤南镇温泉村采访,说到硕士村官林新聪,村民无人不知。年过而立的林新聪是莆田市首批32名优秀高校毕业生分赴各村居任职的两位研究生之一。他是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学研究生,在学期间曾到全省农村调研,发表过多篇学术论文,并获得学校2006年度科研一等奖。

  日前的一天,我们在村里的一块田地上找到林新聪。他正在进行有关农民在被征地过程中的心理状况的调研。得知我们的来意,林新聪说,当村官不容易啊,刚到村里报到时,很多人用怪异的眼神看他,“一个硕士研究生怎么跑到村里当主任助理?”“是不是成绩差被下放?”

  “我可不想做一个只在村部呆着的‘花瓶’。”林新聪暗下决心。刚到村里的两个星期,他一边熟悉村里的基本情况,一边留意与工作有关的人物信息。两星期后,他基本记下了镇里60多名机关干部和9名村干部的基本信息。摸清基本情况后,林新聪开始着手分析温泉村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优势,并写成可行性分析报告。通过镇里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帮助,他还为村里争取到了10万元的新农村建设配套资金。

  在村部时,刚好碰到前来办理农村医疗保险的村民蔡爱金。蔡爱金告诉我,她两个外甥女是双胞胎,去年都考上了福建师范大学,因为家里穷,交不起学费。当她听说村里来了个师大的研究生,就带着试试看的心情找到林新聪。没想到林新聪非常热情,帮她的两个外甥女联系学校,申请了国家助学贷款,还帮大外甥女争取到了助学金1200元,姐妹俩得以顺利上学。

  经过一段日子的接触,大家对林新聪都有新的认识。村支书兼主任傅庆太说,林新聪能在工作中出谋献策,是他的得力助手。拆迁户张清定说,林新聪做工作很细心,在拆迁之前特地帮他家联系到了住处。原来,市建材工业园区落户鲤南镇,具体工作由一位镇干部与林新聪负责,从创办公司到申请资金和征地工作,40多天来,他们经常加班到深夜,最后征下了370亩的工业用地。

  “要让群众满意,你就得多站在他们的立场考虑问题。” 林新聪说。目前,他正积极联系莆田学院、福建师范大学和福建农林大学等高校科研部门,筹划挂钩帮扶温泉村。在别人眼里,林新聪的收入比他读研前还低,连出身农村的父母也不理解他重回“农门”,可他却享受着当村官的乐趣。


4年创业经历引来高薪聘请,拒绝6万年薪王斌坚持创业

  在许多大学生还在为找工作烦恼时,却有一家温州策划公司欲以年薪6万元聘请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的应届毕业生王斌当福建区域的主管。这个王斌为何这么“吃香”?原因就是他有近4年的创业经历。

  王斌今年大四,其创业史可以追溯到2005年高考后。那年,王斌就读的陕西省商洛地区镇安县一中破天荒出了3个高考状元——一个省单科数学状元,另两个分别是商洛地区的理科状元和外语单科状元。王斌从中看到了商机,产生了办暑期学习班的念头。他找来母校上一届的省文科高考状元,4名高考状元再加上几十个已经考取名牌大学的同学,一个名为“状元与你面对面交流,数十位名牌大学生手把手教你”的暑期培训班就这样在附近3个县城开张了。王斌和伙伴们一起发传单,摆流动招募点,开交流咨询会,甚至还去当地电视台投广告,吸引了300多名中学生听课。第一次创业就让王斌尝到了甜头,也坚定了他创业的信念。

  王斌刚踏入福建师大校门,就开始了校园创业的准备。他特地提前几天来校报到,熟悉环境后,还是新生的他就卖起了新生所需的生活用品。大一上学期,王斌开起了他的第一家餐饮店,但不太顺利。找店面的时候,因为轻信了别人的花言巧语,被骗了5000元;店装修好之后,还没能找到合适的厨师;在经营一段时间后,资金又没了;坚持了几个月之后,这家餐饮店终于“关门大吉”。经过反思,吸取经验教训,大一下学期他转型做起了快餐业,最多的时候请了三四个厨师、十几个工人。这回他赚到钱了。

  大三下学期,王斌再次转型,由餐饮业经营改为开办文化发展公司,主营电子商务和实体营销。启动资金10万元,自己出了两万元,剩下部分都是他通过人脉融资得来的。

  王斌的业务还是立足于大学校园。他的公司辟有“学生街网上购物中心”和“我的网上超市”,分别针对网购的大学生和小规模创业的大学生。王斌告诉记者,他创设的这个网络平台实际上也是大学生创业的平台,“那些想尝试创业的同学即便没有一分本钱,也可以到我这里以团购的价格先拿货,然后在各高校公寓楼设零售网点,或者在校园外摆地摊销售。卖不完的可以退货,这样参与创业的同学就没有什么任何风险了”。

  王斌说,目前已经有六七十个在校大学生加盟他的创业行列。“供货商对我很支持,一般不用先付钱就给我发货,这样我只需要租用一个200多平方米的仓库和雇少量的员工即可正常运营,而且成本相对较低。”王斌认为,按照这种模式,只要规模做大了,就一定有钱赚。

  正是看好自己的创业项目和前景,王斌才拒绝了6万元年薪的诱惑,坚持走自主创业之路。“拿高薪毕竟是个固定的数字,对我的人生目标而言也是个限制。”王斌自信地说,“创业的空间无限,只要做得好,年收入6万元应该不是个问题。”

  为了抓紧时间和合作伙伴一起推进创业项目的实施,今年寒假王斌没有回家过年。他说:“我还年轻,和家人团圆机会有的是。但目前我处于创业的起步阶段,时机非常重要。只有把握好现在的机会,才可能有更好的未来。”


一名女大学生的创业之路

  第二天就是元宵,距婚期也只有寥寥数天,可8日一早,曾燕华依旧早早来到了位于福建师范大学老校区旁的梦点家政服务中心,处理些日常事务。

  电话回访一位老客户后,瘦小的她面带微笑告诉记者:“梦点,就是‘梦想的起点’。”为了这个梦想,三年里,她“满怀希望过,奋斗过,迷茫过”,仍一直坚持坚守。


遭遇“滑铁卢”

  2007年毕业于福建师大文秘专业的曾燕华来自三明农村,家庭贫困。早在大二便开始创业,初衷很简单,“就是想赚些生活费”。

  “最初也是做家教,后来发现同学很多做家教,就凑点钱在学校成立了梦点家教中心。”她坦言,作为学生团体,当初的“梦点”并没正规手续,“但3年来,为上千位同学提供了家教岗位。”

  毕业后,她曾想找份安稳的工作。“几家公司愿意聘我,待遇也不错。”可她终究难舍创业梦想。

  因缺乏资金,没能力注册公司或申请执照,几经摸索,曾燕华选择了将“梦点”以子部门形式加盟福州某知名家政服务公司。正当她踌躇满志时,一个始料未及的“滑铁卢”不期而至。

  “当时,家政公司老板提出招募大学生参与暑期家政的计划,并说能提供400个工作岗位,由我来负责联系学生。”于是,从2008年4月起,兴奋不已的曾燕华只身到福州各大高校宣传,两个月就足额招满,并充满激情地进行培训。可最后,公司最终仅提供18个岗位,活动彻底失败。

  那个暑期,曾燕华的电话成了控诉热线。“每天从早上6点响到晚上12点,先是催促、询问,到后来……”而她能做的,只是借钱退掉所有报名费,并默默忍受斥责。

  很快,她与这家公司中止合作,第一次创业宣告失败。


扬帆再启航

  重挫之下,曾燕华几欲放弃梦想。“那阵子,我与世隔绝,只在网络上倾诉痛苦。”很快,她的经历引起了《中国青年报》的关注,并予以报道。

  “报道出来后,我的电话又一次成了热线,但这次大多是和我一样走在创业路上的前辈,他们有的用亲身经历告诉我,创业没有不经历挫折的;也有看到我的执著和坚持,希望与我合作的。”更重要的是,她得到了一些原本责骂过她的同学的安慰。

  筹到1.2万元启动资金,在好心朋友的帮助下,去年12月5日,她终于从仓山区工商局拿到营业执照。租店面、装修,新的梦点家政服务中心开张了。

   从头再来,曾燕华又一次站在了梦想的起点上。

  “新梦点开张两个多月了,年底是淡季,原预计会有3个月亏损期,但这段时间做成了近百单业务,略有盈余。”曾燕华说,梦点刚起步,如今还是以家教中介为主,刚涉入保姆、单位临时用工等业务。

   身为梦点家政的经理,曾燕华几乎一人包办了公司的所有业务:通过网络等途径发布信息、联系业务、回访客户、办讲座、进行培训……她现在正打算招聘一些在校大学生,加入创业队伍,“对他们而言既是勤工俭学,又是难得的锻炼。”

  经历过挫折的曾燕华很乐观,她说,选择了创业这条路就一定会坚持。“相信终有一天,在人生路上,我会庆幸当初坚持了自己的梦想。”  

(宣传部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