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师大要闻

姚建年研究员受聘为我校“双聘院士”

时间:2009-11-20浏览:889设置

 

作为人才强校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年受聘为我校双聘院士。1120日,聘任仪式在我校旗山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姚建年,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郑传芳教授,校领导黄汉升、汪文顶,学校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研究生处、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社科处、财务处负责人和化学与材料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政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参加了聘任仪式。

  汪文顶副校长主持聘任仪式并介绍了姚建年院士的简历,黄汉升校长为姚建年颁发了聘书并佩戴校徽。

黄汉升代表学校感谢姚建年院士慨然允诺担任我校的双聘院士,相信在姚院士的带领下,我校的理工科,尤其是化学与材料学院将进一步提高办学水平与办学层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扩大与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更好地服务于海西建设,为推进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希望学校各有关部门创新工作思路,创造宽松和谐的工作环境,支持姚院士的工作;化学与材料学院以聘请姚院士为契机,进一步明确发展思路,凝练学科发展方向,整合科研创新团队,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提高教师队伍素质。

  姚建年院士表示,将尽力为我校的发展发挥出应有的力量,作出应有的贡献。

  聘任仪式结束后,姚建年院士为我校师生作了《分子电子学的基础研究》的学术报告,并和化学与材料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代表亲切座谈,受到与会师生的热烈欢迎。

 

(化学与材料学院)

姚建年院士简介

姚建年,男,物理化学家。195311月生于福建晋江。19789月至19822月在福建师范大学化学系化学专业学习,1982年至1987年在福建师范大学化学系物理化学教研室担任助教、讲师。1990年荣获日本东京大学工学部硕士学位,1993年荣获该校博士学位。200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为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同时还担任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委员、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化学会常务理事、秘书长。

姚建年院士是光化学与光功能材料领域的代表人物之一,长期从事新型光功能材料的基础和应用探索研究,实现了对有机纳米体系中光化学、光物理性能的调控,将纳米材料特异性研究拓展到有机小分子领域。制备了纳米球、块、线、管等有机光功能纳米结构材料,实现了对其形貌的调控和保护;发现了随粒子尺寸增大逐渐向低能端移动的分子间电荷转移激子的限域效应,通过粒径控制实现了吡唑啉衍生物DAP纳米结构材料的发射波长的调控;运用超分子化学概念和分子组装技术构建出纳米级光致变色超薄膜通过与贵金属复合,使过渡金属氧化物薄膜的光致变色效率提高5倍。提出半导体与贵金属间Schottky结的增幅原理还制备出厚度小于2nm的单层光致变色超薄膜。在利用纳米尺度效应调控有机分子的光物理光化学性能、无机和有机/无机杂化材料的光致变色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开创性的研究成果,具有重要的国际影响。

姚建年院士于1995 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并多次获得中科院优秀导师奖。目前承担九七三项目、 863 项目、基金委重点及院重大创新项目。 2003 年由他为学术带头人的 “ 光功能材料的设计、制备与表征 ” 获得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资助,2004 年以成果 “ 新型光功能材料的基础研究和应用探索 ” 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 第一获奖人 ) 。迄今已在知名国际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1项,出版合著和合作译著各一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