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师大要闻

生命科学学院欧阳松应教授课题组研究成果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

时间:2019-06-13浏览:2013设置

近日,生命科学学院、南方生物医学研究中心欧阳松应教授课题组在CRISPR-Cas系统结构与功能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以《Two HEPN domains dictate CRISPR RNA maturation and target cleavage in Cas13d》为题,发表在《Nature》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2019)10:2544, https://doi.org/10.1038/s41467-019-10507-3,影响因子:12.353]。该研究成果以生命科学学院、南方生物医学研究中心为第一完成单位,欧阳松应教授为独立通讯作者。

该研究论文解析了瘤胃球菌uncultured Ruminococcus sp. Cas13d(简称UrCas13d)蛋白与CRISPR RNA(简称crRNA)二元复合物高分辨率晶体结构,揭示了UrCas13d加工precursor crRNA(简称pre-crRNA)的酶活性关键位点,以及UrCas13d对crRNA repeat region的核酸序列与结构的特异性识别,两个水合镁离子对于稳定crRNA repeat region的构象发挥着重要作用,鉴定了crRNA spacer region和靶RNA之间的错配耐受性等尚未研究清楚的科学问题。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福建师范大学的经费资助,上海同步辐射光源(SSRF)BL-17U1对该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

原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9-10507-3

(科学技术处  生命科学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