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学术讲座【两种视角下流动人口结构性差异及其影响】

时间:2019-06-17浏览:666设置

  间:2019620日上午1000

  点:仓山校区邵逸夫楼五楼会议室

  讲:周皓教授,北京大学社会学系

  办:地理科学学院、湿润亚热带山地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

专家简介:周皓,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2000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人口研究所,获法学(人口学)博士学位。目前的研究兴趣主要集中于人口迁移与流动、儿童发展和定量研究方法。

报告摘要:本文根据分别于流出地与流入地进行的2015年流动人口监测调查数据,比较分析两种调查视角下所得的流动人口的各种结构性差异;并以调查方法论为基础,探讨两种视角下,各种可能的调查误差对各自调查结果的影响。进而探讨了结构性差异对分析结果的影响。结果认为,除抽样设计(包括抽样框和抽样方法)以外,调查对象的不同所带来的调查误差与偏差是影响结构性差异的重要原因;而结构性差异会对分析结果产生严重的影响。因此,对流动人口的分析与讨论应该首先基于调查数据的代表性分析。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