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师大要闻

《福建日报》专访我校协和学院院长袁勇麟教授

时间:2010-06-12浏览:560设置

611出版的《福建日报》9版以《高校是学生接轨社会的孵化园》为题,专访我校协和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袁勇麟教授。现将原文转载如下:
                                                 

高校是学生接轨社会的孵化园

——访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院长袁勇麟教授
 本报记者  张颖 通讯员 林美貌   

林良水、颜灏炀的荣域文化传媒”3个月营业额达15万元,陈锦江的书境文化传媒策划出版书籍近10本,李迪担任台湾辛恩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福州区经理……他们都还是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在校生。协和学院成立7年,为什么有这么多学生成功创业?带着问题,记者专访了袁勇麟院长。
                            
学院是接轨社会的孵化园
   
协和学院校园内,矗立着8栋崭新的实训楼。袁勇麟说:学院正努力把全院26个专业整合成文化创意、信息技术和经济管理三大实训实验教学模块,这里很快会成为学生施展才华、接轨社会的孵化园。
   
理念的创新,引来了一大批企业。20096月,福建网龙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学院签订学生实习实训合作协议书。同年9月,福州华冠动漫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与学院签订校企合作意向书。目前,协和学院已与数十家企业签订类似协议,实习实训被全面纳入教学体系。与此同时,学院扶持创建了荣域文化传媒印象工作室书境文化传媒等近10个学生独立经营管理的模拟公司。这些模拟公司已成为学院校内实训基地,不久,它们将与院企合作项目一起搬进实训楼,学生将在更广阔的平台上自主学习,自主实训,自主提高。

   
袁勇麟说:这些创新性的尝试,立足于对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和探索,确保让学生学有所得,学有所用,学有所值。因此,成立以来的三届毕业生平均一次性就业率达93.4%,学院不久前获得“2007—2009年度福建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学生是创业教育的受益者
    34
岁那年,袁勇麟成为福建师范大学当时最年轻的教授。显然,他对如何让学生尽快成才有着更深的思考。他认为,学生有着用不完的激情,如何激发他们的创业梦想并化为创业路上的航标?回答是构建职业规划低年级化的创业和预就业教育体系
   
说起这种全新的教育体系,袁勇麟如数家珍。创业就业培训课程常态化,安排教学计划时将本专业创业讲座引进第一课堂;创业就业培训团队专业化,与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福建办公室共同主办大学生创业大讲坛,聘任7位资深创业导师为创业班专职导师;创业就业服务团队学生化,成立于2008年的大学生职业能力提升促进会已拥有会员百余人。
     4
7日,学院首期创新创业实验班正式开班。实验班推行本科生创业导师制,小班授课,教学方法中注重情景模拟、分组讨论、商业游戏、创业人物访谈、团体游戏、小组任务、案例讨论、头脑风暴等形式创新,深受学生欢迎。
   
这是我们对构建创业和预就业教育体系的进一步深化袁勇麟说,福建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心主任郝军对此高度肯定,并希望通过实验班的先行先试,探索出一条更贴近实际、更尊重市场的创业教育之路,使得大学生能够真实践,真锻炼,真成才
                            
教师是质量工程的保障者
    1997
年,袁勇麟的学生送给他一个铁嘴的雅号。他不是那种严谨得让人肃然起敬的教授,也不是那种儒雅得令人暗自叹服的人。他的课用学生们的话来说是睿智而热情2009年,他负责的《文学作品创作》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前不久,他负责并组织协和学院4位年轻教师所申报的《中国现当代散文研究》被评为教育部2010年度国家级网络精品课程。
   
袁勇麟认为,学生是学校唯一的产品,保障产品质量,必须下大力气打造一支优质的师资队伍。以课程建设为突破口,协和学院的教学质量工程取得丰硕成果,继去年获1门省级精品课程,今年再获1门国家级网络精品课程、6门省级精品课程,他主持的文化创意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负责的广告学专业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
   “
所有教学质量工程建设,都是为了让学生拥有一个优质的成长平台。袁勇麟如是说。而最终成果则体现在人才培养的质量上,近年来协和学院共获得国家级以上科技文化赛事奖项48项,省级以上科技文化赛事奖项179项。
    
采访结束时,袁勇麟说:作为一位教授,我以《礼记·学记》的教学相长为理念,也希望每一位协和学院老师以此为鉴;作为一位院长,我以理论与实践并举为理念,也希望每一位协和学院学生在服务福建发展、海西建设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下自强
自立。
                                                                                                               (协和学院  林  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