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师大要闻

《福建日报》专题报道我校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时间:2010-06-30浏览:326设置

630,《福建日报》第2版以《福建师范大学:围绕中心工作立足岗位奉献 争做发展先锋》为题,对我校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引起广泛关注。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福建师范大学:围绕中心工作 立足岗位奉献 争做发展先锋

李玉莲 黄志斌/

   

527,教育部党组和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分别召开创先争优活动动员部署会议。其中,福建省学校创先争优活动动员部署会暨首场“创先争优论坛”在福建师范大学召开。

    6月1,福建师范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议,学习传达了教育部党组和省委教育工委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并研究了下一步学校创先争优活动的工作部署。

    6月3,福建师范大学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出台;活动专题网站开通;第一期活动简报出刊。

    6月9,福建师范大学召开全校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动员部署会;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创先争优活动日常工作。

    6月11,福建师范大学各单位、各学院迅速召开动员部署会。

    ……

    连日来,福建师范大学以快速及时的反应,走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前列。该校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贴近学校工作实际,确立了“创先争优、科学发展、强化特色、服务海西”的活动主题,以“争做发展先锋”为载体,以“树立优良学风和立足岗位奉献”为重点,稳步推进学校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

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创先争优

   “创先争优活动是一项不新而又全新的活动。‘不新’在于它不是首次,已经成为一项经常性的活动;‘新’,又在于它不同以往的创先争优活动,有新的内涵和新的要求。”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罗萤这样阐述对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认识。

    围绕高校中心工作,福建师范大学党委在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和活动中,着重突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海西。

    突出人才培养

    福建师范大学将“树立优良学风和立足岗位奉献”确立为创先争优活动重点。学校通过在大学生党员中开展“成才表率”活动,在教职工党员中开展“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为主题的师德教育活动,全面落实教育部提出的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学风建设的工作部署。

   “我是一位很普通的老教师,57年的教学生涯培养了我爱教育、爱学生、爱读书的一份感情。我只是做了我喜欢做的工作、应该做的工作。”在福建师范大学日前召开的朱鹤健教授教育与学术思想研讨会上,入选“感动福建”2009年度十大人物的朱鹤健教授用最普通的话语感染了每一位师生。

    突出科学研究

    学校通过创新学术组织模式,培育高水平科研团队,加强科研平台建设,不断营造良好科研环境,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争取获得高显示度和高贡献度的科研成果。

    日前,该校杨玉盛教授领衔的创新团队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成为我省省属高校第二个入选的教育部创新团队;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达14项;7位教师入选“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5位教师入选“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3个学科列入福建省“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建设学科项目”……

    科学研究水平不断提升,正是学校通过“创新先锋”、“学习典范”等活动,鼓励广大教师立足本职岗位,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加强团队建设的结果。

    突出服务海西

    服务海西建设是福建师范大学创先争优活动主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该校服务海峡西岸经济区行动纲要,学校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岗位奉献”、“服务群众”等活动,不断增强服务海西能力。

第八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上,福建师范大学服务海西再结硕果。学校推荐现场参展项目132项,遍及国家教育部、工业与信息化、林业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等展厅,成功对接项目88项,总投资额近12亿元。621日,福建师范大学与台湾世新大学合作办学的福建海峡旅游学院正式揭牌,揭开了福建师范大学积极探索闽台高等教育合作模式的新篇章,成为该校融入海西服务海西的新成果。

贴近实际、立足岗位奉献创先争优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关键在于贴近实际、注重实践、务求实效,要紧密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在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上赋予特色。”福建师范大学校长黄汉升认为,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创先争优活动成为推动发展、惠及师生的优质工程。

    创先争优活动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拓展和延伸,有利于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因此,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福建师范大学注重做好与学习实践活动的衔接工作,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注重结合以往的争创活动,通过整合、提升、深化和创新,把成功的做法更好地坚持下去;注重与常规工作相结合,引导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立足实际,坚持不懈地把常规工作做实、做好,做到常规工作不懈怠、不出错,争取常规工作出新意、出精品。鼓励全校党员在本职岗位上创先进,在日常工作中争优秀,使创先争优活动符合实际需要、化为实践行动、力争取得实效。

    符合实际需要

    福建师范大学把先进基层党组织“五个好”、优秀共产党员“五带头”的基本要求,分别针对教职工和学生两类群体做出具体规定,使评比标准好记、好评、好操作。坚持分类指导,精心设计活动载体,找准开展活动的着力点。

    学院等教学科研单位党组织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教辅、后勤单位党组织紧紧围绕创新服务机制,提高服务质量的工作重心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机关党组织在开展活动中以转变思想观念、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管理水平为重点;学生党组织和学生党员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学习生活相结合,切实发挥其联系广大学生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化为实践行动

    目前,福建师范大学正在进行新一轮党员干部大规模培训活动,全校上下通过集中学习、参观考察、社会锻炼等多种形式加强党员的党性锻炼。

   “培训会上,不仅是在给别人传授工作经验,也是对自己工作的总结与提升;通过交流,借鉴别人好的工作方法、理念,对如何提高工作水平,争做一名优秀的党务工作者,心里有了更清晰的打算。”在福建师范大学“创先争优党务先行”分党委秘书工作研讨会上发言的施志源有着这样的体会。

    学校在教职工党员中广泛开展“争做育人标兵”、争当“师德标兵”、“岗位能手”等活动;在学生党员中持续开展党员先锋站、爱心支教、“志愿标兵”等活动;推行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创建“课题攻关党员突击队”、“科技创新党员先锋团队”;亮牌示范活动,“亮出党员身份,争当优秀党员”、“一个党员、一面旗帜”;服务师生活动,倾听师生呼声,反映师生意愿,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等一系列活动正陆续开展中。

    力争取得实效

为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福建师范大学创先争优活动分四个步骤有计划、有节奏地持续推进。动员部署、学习准备阶段,切实做到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激发创先争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面创争、扎实推进阶段,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机动灵活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服务发展,务求实效;典型带动、全面提升阶段,发挥先进典型作用,提升活动整体水平;回顾总结、完善机制阶段,形成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巩固活动成果。活动通过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评选表彰的方式,激发创先争优的内在动力,鞭策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努力创先争优。

                                                                                                                 (宣传部 李玉莲)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