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师大要闻

《福建日报》报道我校附中2010年高考累累硕果

时间:2010-07-09浏览:771设置

79,《福建日报》第9版以“一路上有你,做最好的自己”为题,报道我校附中今年高考取得的累累硕果,以及附中在2010届高三年段推行导师制的做法和成效,引起较大社会反响。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福建师大附中在2010届高三年段推行导师制卓有成效,今年高考再创佳绩,文理科2/3学生超本一线——

一路上有你,做最好的自己

    2010年高考成绩揭晓,福建师大附中行健级高三同学再创佳绩:文理科2/3学生超本一线,文理科年段平均分远超本一线,较去年又有大幅攀升。文科有9名同学跻身全省前百名,其中1人排名全省第五,福州市区第一,理科实验班平均分超过600分。

    “一路上有你,苦一点也愿意……”三年来,2010届的学子们有着老师的一路陪伴,温暖和力量伴随着他们以刚强劲健的果敢行动去努力达成预期的人生目标。

推行导师制,给你一双心灵的翅膀

高三充满紧张、兴奋以及烦躁,这是很多学生必须跨越的心理门槛。经过两年多的学习,学生层次分化很明显,个体差异较大,怎样把老师的敬业和投入与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相结合?福建师大附中作出一项决定:高三学年在全年段推行“导师制”。

不是班主任,而是任课老师来担任这个角色,因此他们是知心朋友,是心灵明灯。“避免尴尬,很多学生觉得任课老师更愿意亲近。更重要的是,任课老师对学生的学习状态非常了解。”2010届高三年段的段长何燕林老师这样阐述初衷。

每位导师负责5个左右学生,首先了解他们的学习目标、学习情况、兴趣爱好等情况,建立学生档案,在课外主动关爱学生,经常性接触逐步建立亲密的师生关系。

“施行导师制不是吃小灶,也没有采取集中讲座的方式,那样治不了本,反而会强化个别学生的不良意识。个体有差异,只有通过经常性的心理辅导,特别是学习压力、考前恐惧、学习焦虑等心理障碍,才能激发他们自信、自主和自强意识。”副段长林生禄老师补充说道。

理科实验班的一位八县来的女生,在高三强大的竞争压力下,自信心开始动摇,考前准备一塌糊涂,“总觉得自己会考砸,自己不够勤奋”,何燕林正好作为她的导师,每次考试后都会找她谈心,听她说说苦闷,聊聊学习生活,帮助分析成败,“最主要的是强调她的长处和优点,树立信心”,慢慢地她的成绩开始稳定,今年高考也考出了正常水平。

导师还经常与班主任和相关学科教师沟通,针对被辅导学生出现的问题协商解决办法,“全员育人,人人做思想工作”的长效机制就在导师制的引领下找到了切入点。

在今年高考中,不同科目难度的变化给部分考生的心理造成一定冲击,这成为导师们发挥作用的战场。发现学生懊丧的情绪,导师就及时互动沟通,排解了不良情绪,为总体成绩的发挥起了稳定作用。

就像学生在毕业感言板上给自己导师的留言:老师,高三一路上有你,我不再寂寞、恐惧、彷徨!

教学相长,和谐高效促成绩

新课程改革的重点和亮点之一是倡导自主学习。附中的八县学生占了四分之一左右,他们的勤奋和刻苦是一大优势,但是寄宿生活也给他们带来了困惑。今年年段理科第一名的吴桂勇就是来自平潭的八县生,“城市生活的确诱惑很大,有些同学就沉迷于网络,失去原有的动力。老师会特别注意我们这些学生的动向,及时提醒和沟通”,而且培养他们良好有效的学习方法,“注重学习兴趣,保持积极性,是附中给我最大的财富。”吴桂勇这样表示。

学校不仅给八县生特别的关爱,而且还让他们去带动周围的同学。郭越是一名来自平潭的学生,勤奋的他自信开朗,有时会有些“过火”的言行。而老师对他的自信没有指责和压制,反而加以引导,让他在宿舍里成为大家的减压阀,这次高考他的成绩非常理想。

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构建和谐高效课堂的过程是年段的一贯追求。不仅通过建立“高效、共享、反思”的新型备课方式,借助学校教学专家组对任课教师的听课和评课,督促课堂教学。给学生留足空间和时间则是培养自主学习能力的重点,每天有2节的自习,学生自查自纠,老师机动解答,“不是满堂灌,更不是题海战术,考试和作业量都被严格控制。”高三把关教师、校教学专家组成员、特级教师朱友华认为高效是最高的目的。

不靠补课,不靠高强度考试,科学的方法提高了学习效果,附中不仅要一张好看的考试成绩单,更要学生的全面发展。各种活动,如学科竞赛、研究性学习、学生讲坛、每周一题等,激发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自学能力。

3年来,学子们不仅在当下的市质检、省质检、高考稳步前进,而且学业之外也收获了诸多…… 年段一人次获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二等奖,5人次获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福建赛区)高中组一等奖,10人次勇夺福建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此外,还有23人次获清华大学、上海交大等自主考试的加分资格。机器人比赛、天文奥赛、宋庆龄少儿发明奖等方面的突出成绩都显示了自主学习的丰硕成果。

自主学习,自主管理,自我成才,涌现了一批优秀典型和先进集体。其中包括一个省优秀班集体,两个福州市优秀班集体,三个福州市先进团支部,近70人次被评为省市各级三好学生、优干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

段训所倡导的“做最好的自己,创优秀的集体”,被福建师大附中2010届高三毕业班演绎得生动有力。

(宣传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