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师大要闻

我校参与承办的“首届两岸竞争力论坛”在福州隆重举行

时间:2010-07-13浏览:265设置

       

78,由国务院参事室参事业务司、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中华经济研究院、台湾综合研究院共同主办,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管理世界》杂志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福建社会科学院、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福建师范大学、台湾竞争力论坛联合承办的首届“两岸竞争力论坛”在福州隆重举行。

来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技部、国务院参事室、国务院台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台湾综合研究院、台湾竞争力论坛和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台湾淡江大学、成功大学、铭传大学等两岸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知名专家、学者,以及省直单位负责人共200多人参加了论坛。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省委常委、副省长陈桦,省政协副主席、福建社会科学院院长张帆,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理事长李平,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健全,台湾综合研究院院长吴再益,台湾竞争力论坛总召集人林建甫,校党委书记罗萤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原校长李建平,学校办公室、社科处、经济学院的师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陈桦代表省委、省政府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她说,合作提升两岸竞争力,既是两岸共同应对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挑战的客观需要,也是后国际金融危机时代,两岸在激烈国际竞争中抢占制高点,创造新优势,促进经济融合和共同发展的必然要求。当前,福建正以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为契机,着力在发挥厦门经济特区对台前沿平台作用、推进平潭综合实验区开放开发、推动闽台经贸双向合作、扩大对台交流交往等方面先行先试。此次由两岸有关机构共同举办的两岸竞争力论坛,为推动两岸合作提升竞争力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希望通过加强对话,凝聚智慧,推动两岸合作交流,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罗萤代表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福建社会科学院、福建省社科联和福建师范大学等4家福建方面的承办单位致辞。他向来宾们简要介绍了我校经济学学科立足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主动适应竞争力研究格局的需要,逐步形成了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环境竞争力、国家创新竞争力、低碳经济竞争力等特色研究领域,产生了一批有影响的研究成果。他指出,提升两岸竞争力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课题,通过论坛的举办,进一步加强两岸专家学者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汇集两岸专家学者的智慧和力量,为携手提升两岸竞争力,为提升中华民族的国际竞争力贡献我们的力量。

论坛围绕“合作提升两岸竞争力”的研讨主题,就两岸合作竞争力、区域发展竞争力、经济综合竞争力、ECFA时代的合作与发展、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新华社、中新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第一财经日报、香港大公报、香港文汇报、香港商报、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等20多家新闻单位的记者出席并报道了论坛的盛况。

两岸竞争力论坛是由两岸的决策咨询机构、智库和高等院校共同倡导创立的学术交流活动,今后将每年定期举办一次,轮流在大陆和台湾地区举办,明年的论坛将在台北举行。此次论坛层次高、影响面广,对进一步提升我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加强我校与台湾智库、高校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对话,以及促进我校经济学学科的建设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经济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