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师大要闻

我校举办“名师讲堂”系列活动首场专题讲座

时间:2010-10-08浏览:333设置

929下午,福建省第九届政协副主席、福建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国家级教学名师、博土生导师、我校音乐学院王耀华教授在旗山校区致广楼,为师生作了题为“中国音乐体系传统音乐的形态特征及其美学基础”的专题讲座,这是我校“名师讲堂”系列活动的首场专题讲座。教务处负责人、教师、学生以及相关新闻媒体记者约300人参加讲座。讲座由汪文顶副校长主持。

王耀华教授首先阐述了“音乐形态”、“音乐形态学”、“中国民族音乐形态学”三个基本概念,继而从“以12律为基础的三种律制并用”、“以无半音五声性三音列并置为特点,讲求色彩性的宫调体系和旋律单调特征”、“弹性节奏拍和‘散、慢、中、快、散’的渐变节奏规律”、“以‘腔’为基础的音乐结构层次和‘渐变’特点”、“重人声、尚自然、多样化以及对于噪音的有限度有效运用的音色追求”、“音高定量、时值定性的记谱体系”、“音响表现形式以单音性为基础,也有部分多音性”等七个方面归纳了中国音乐体系传统音乐的形态特征,并时时借助自身深厚的唱功和精准、唯美、细腻的唱腔,进行声情并茂的演绎,将复杂的中国传统音乐形态特征变得通俗易懂,最后总结出中国音乐体系传统音乐美学基础——中和之美。

本场讲座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基础;既有全面的解说分析,又有高度的归纳概括。王耀华教授深厚的学术造诣和钟爱岗位、钟爱事业、钟爱学生的名师风范深深感染了在场师生。 

                  

                  

                  

(教务处  周志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