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师大要闻

我校举办2019年统一战线读书班

时间:2019-07-05浏览:1982设置

7月2日,我校2019年统一战线读书班在旗山校区第二会议室举行。读书班邀请民盟福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省政协常委、提案委副主任、副秘书长刘泓和校党委副书记潘玉腾作专题报告。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和无党派人士联谊会班子成员和部分新成员参加了读书班。

刘泓为读书班学员作题为《学习新型政党制度的体会》的专题报告,通过展示历史资料和图片,从中国古代大一统政治文明土壤与政党政治、近代中国的政党发展、新型政党制度的形成与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新型政党制度的进一步发展、新型政党制度的特征以及民主党派的履职担当等方面,为读书班学员们系统深入地分析了新型政党制度的发展史和丰富内涵,向大家分享了他对新型政党制度的思考和独特见解,增进了学员们对新型政党制度的理解,增强了学员们在新时代多党合作的广阔舞台上发挥自身优势、为学校改革发展事业和地方经济建设发展献计出力的决心和信心。

潘玉腾全面梳理概括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对“意识形态”的科学解释,不同历史阶段党中央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视以及新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机遇、困难与问题以及科学维护高校意识形态安全的措施等方面的知识,为学员们阐释了意识形态的深刻内涵及其发展历程。他强调,包括统一战线成员在内的全校教师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落实好中央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有关要求,强化课堂教学纪律,区分好政治问题和学术问题的边界,守好意识形态的阵地,积极主动协助校党委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为学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奠定扎实的思想政治基础。

据悉,读书班除邀请专家校内授课外,还组织全体参训学员赴龙岩长汀和江西赣州于都、瑞金等原中央革命根据地开展弘扬“苏区精神”教育培训,希望通过专题教学、现场教学、互动教学等方式,引导学校统一战线成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本次读书班也是我校在统战成员中开展“不忘合作初心,携手继续前进”主题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统战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