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师大要闻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21-05-13浏览:609设置

513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1年第7学习会,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李宝银主持会议,副校长杨玉盛、陈庆华作重点发言,校领导王长平、陈晓红、李绚、郑家建、涂荣、楚波结合工作实际畅谈了学习体会。

杨玉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我国高等教育提出的新期望、新要求、新需要。作为有着百年历史传统的高校,要强化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发展,不断提升科研创新能力;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强化制度基础建设,坚持以立促破、破立结合,在人才引进、职称评定、科研评价等方面进行有效探索,努力增添改革底气,充分激发师生主体性;要心怀国之大者,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树立正确的科研理念和价值导向,充分挖掘和发挥我校学科、人才、科研综合优势,积极参与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构建,不断提升科研服务能力。

陈庆华表示,高校是科技创新的重要源泉,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要构建完善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发展机制,使之既“上档次”,又“接地气”;要针对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统筹推进文科、理科、工科专业优化升级,推动实现文科与理工科深度交叉融合;要进一步转变教育观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将研究室搬到工厂与“田间地头”,建立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教学科研体系。

中心组与会成员在学习研讨中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历史使命,科学概括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任务要求,对广大青年学生和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和谆谆教导,是一篇指导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献,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强化政治担当,推动学习贯彻工作落深落细落实。

李宝银就抓好学校贯彻落实工作强调四点意见一要深入学习领会,把握精髓要义,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等统筹起来,深入把握内在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创造性抓好贯彻落实;二要牢记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着力构建更富特色、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三要锚定一流目标,推动创新发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争创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为目标,持续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四要强化使命担当,服务发展大局紧密对接国家和区域战略急需,优化学科建设布局,在服务引领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决策咨询服务、深化产教融合等方面做出实绩实效,为建设教育强省、教育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宣传部(文明办、新闻中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