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师大要闻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刘鸣华研究员莅临我校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7-10-20浏览:1735设置

1016下午,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刘鸣华研究员应邀莅临我校,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超分子手性—从基本概念到应用”的学术报告。会前,王长平校长会见了刘鸣华研究员,并进行了亲切交流。

讲座中,刘鸣华研究员从分子手性到超分子手性展开分享,归纳了超分子手性的手性传递、动态性、将军与士兵原则、大多数原则、手性原则、对称性破缺等六大特征,总结了超分子手性中线性放大的三大功能,探讨了超分子手性的四大挑战问题,并介绍了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搭建国际先进水平、面向国内外开放的研究基地、纳米科学研究公共技术平台、纳米科技领域国际交流的窗口、人才培养基地等建设目标,以期为中国纳米科技产业提供技术支撑,促进国家纳米科技产业规范化。最后,刘鸣华教授还与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分享。

刘鸣华研究员系国家杰青,毕业于南京大学化学系,现任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物理化学学报》副主编,Nanoscale HorizonsAdvanced SciencesChirality的顾问编委。其主要研究方向为超分子组装与软物质纳米材料,胶体与界面化学,包括自组装体系的超分子手性;超分子凝胶及软纳米材料,包括胶凝剂的设计,自组装纳米结构与应用;纳米催化与研究,如一维,二维纳米催化剂的设计合成与组装以及在不对称催化,染料降解等的应用。

(化学与材料学院  曹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