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学术讲座【通过耦合光场的quadrature探测来实现高精度质量传感】

时间:2017-11-22浏览:350设置

时间:2017年11月27日(星期一)上午11:00

地点:旗山校区理工实验楼3-303

主讲:华侨大学 林青教授

主办:物理与能源学院、福建省量子调控与新能源材料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太阳能转换与储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专家简介:林青,博士,华侨大学信息学院教授。曾获泉州市青年科技奖、福建省自然科学三等奖。从事光学量子计算和光力学纠缠、冷却、传感等领域的研究,在《Phys. Rev. Lett.》、《Phys. Rev. A》、《Opt. Express》等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

报告摘要:纳米粒子或者生物医学分子的高精度质量传感,在疾病早期诊断、环境监测、危险预警等方面有着重要的应用。光力学系统可以用于实现超高精度的质量传感,通过探测振子频率的改变,可以获得吸附到振子上的小颗粒质量。我们提出一个新的方案,先让一束红失谐的光与振子相互作用,然后通过探测这束光场quadrature的变化(例如振幅)来探测振子频率的改变,从而间接地探测吸附到振子上的小颗粒质量。理论显示,选择合适的系统参量,可以获得dm/m~10^(-8)-10^(-7)这样的灵敏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