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学术讲座【基于金刚石氮-空位色心的高空间分辨率量子传感】

时间:2017-11-22浏览:1003设置

时间:2017年11月27日(星期一)上午10:20

地点:旗山校区理工实验楼3-303

主讲: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孙方稳教授

主办:物理与能源学院、福建省量子调控与新能源材料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太阳能转换与储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专家简介:孙方稳,博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光学与光学工程系副系主任,中国光学学会基础光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曾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和中国光学学会王大珩中青年科技人员光学奖,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一直从事量子光学和量子信息理论和实验的研究,主要围绕多光子态,金刚石氮-空位色心及光学微纳体系在量子信息技术中的应用开展系统研究,在量子光学基本理论、量子超分辨成像和量子精密测量领域获得重要进展。在《Nat. Photon.》、《Phys. Rev. Lett.》等刊物上发表论文70余篇。

报告摘要:金刚石氮-空位(NV)色心因为其独特的物理性质,已经成为可以同时实现高空间分辨率和高测量灵敏度的量子传感器,将广泛应用于微纳尺度下电磁场,温度,压力等物理量的测量中。现阶段已经有多种超分辨成像技术应用于金刚石NV色心体系,而基于电荷态操控的电荷态耗尽纳米成像术所用的激光泵浦功率低(受激辐射耗尽纳米成像术的1/1000)和空间分辨率高(小于10纳米)等特点。同时该电荷态耗尽纳米成像术可以实现纳米级空间分辨率电子自旋量子态的操控和检测,结合量子调控技术,可以实现高灵敏度的物理量测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