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文学院举办古文字读书会暨书法交流会

时间:2019-11-15浏览:807设置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的贺信精神,传承发扬曾在我校执教的“甲骨四堂”之一董作宾先生的治学精神,1110日晚,文学院在邵逸夫楼二层多功能厅举办古文字读书会暨书法交流会。文学院副院长林志强,教师陈鸿、李春晓、郑敏惠、陈芳、田伟,与18名不同年级的同学共同参加了读书会。

读书会上,林志强表示,古文字读书会在全国高校尚不多见,此举具有创新意义,希望同学们潜心学习,坚定文化自信、坚守静穆之心、坚持精心钻研,做出成绩与特色。他讲述了书法与古文字之间的联系,提出了“书家学者化”,指出书法要有古文字学的知识做支撑,让同学们端正学习书法的思想,指出书法要先求笔势、笔形,再求笔力,强调了古文字书法要长期坚持、久久为功。

田伟提出,学习古文字书法要把握好结构,要涵有“文人书法”的内在气质,坚持“出新意于法度之中”的理念,并强调了“法度”+“勤奋”是学习古文字书法的不二法宝。

文字学专业硕士生钟艳萍对甲骨文基础知识进行导读。在聆听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地对古文字知识做了材料补充,分享了独到见解,提出了尚未解决的问题,老师们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林志强在总结时强调,学习和研究古文字,论证学术问题,一定要有实证。特别是在古文字研究方面,要充分发扬老一辈学人的家国情怀和优良学风,牢固树立证据意识,这为同学们敲响了做学术研究的警示钟。

(文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