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处动态

《古田军号》进校园暨影评活动在我校举行

时间:2019-12-11浏览:822设置

“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复兴重任”。124日下午,“一堂特殊的思政课——《古田军号》进校园暨影评活动”首站在我校星雨剧场举行。福建电影制片厂总经理(执行厂长)张卫,副总经理刘朝群、黄华,我校宣传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传播学院等领导出席活动,约300位师生共同观看了影片。



电影《古田军号》由福建电影制片厂、八一电影制片厂出品,取材于1929年古田会议前后的一段历史,以一个红军小号手的视角,讲述红军从井冈山突围到闽西期间,年轻的革命领袖带领年轻的红军队伍,在绝境中探索真理,开辟了中国革命成功的非凡历程。


福建电影制片厂副总经理刘朝群在致辞中表示,为纪念古田会议胜利召开90周年,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5周年,按照省委关于“做好电影《古田军号》再组织、再发动、再吹响”的指示,将开展以“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复兴重任”为主题,上好一堂思政课,“千言万语”一句话影评活动进高校。选择福建师范大学举办首场电影思政课,旨在把活动打造成模板,推广到全省大中专院校。




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郑文灿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学校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种以送电影进高校的教育形式,既是一堂特别的思政课,也是一场特殊的初心礼,更是一次历史与现实、英雄与青年之间特殊的传承仪式。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观看这部电影,挖掘影片的现实意义,找到情感共鸣,铭记历史的同时,唤起传承红色基因的爱国之情,激发复兴历史使命的青春壮举,真正做到心中有信仰,奋斗有力量。


传播学院教授、国家一级作家、文艺评论家林焱作观影讲解。他说,这是一部优秀的影片,讲述的正是青年们的故事,是青年革命领袖带领红四方面军面对重重磨难,坚守信仰,坚持不懈探索革命真理与出路的非凡历程。他希望青年学生通过观看影片能够坚定爱国信仰。在成长道路上,不惧困难,知难而上,通过困难磨砺品格,将个人梦想和中国梦相结合,闯出青年人的梦想。

《古田军号》自今年81日上映以来,已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特别奖,厦门第28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最佳故事片、最佳男配角、最佳音乐、最佳录音四项提名并摘得最佳男配角和最佳音乐奖。在第十五届中美电影节上,获得“金天使奖”。


活动受到师生热烈欢迎。当天的星雨剧场座无虚席,一些学生还席地而坐。影片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发言,用一句话深情表达对影片的崇敬之意和现实感受,并就影片的创作、思想表达与嘉宾互动交流。

据介绍,《古田军号》还将走进福州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高校,与学生深度交流。

(宣传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