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学术讲座【外尔费米子的集体激发】

时间:2018-01-12浏览:687设置

时间:2018年01月12日(周五)19:00-21:00

地点:旗山校区理工实验楼3-303

主讲: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王勋高博士

主办:物理与能源学院、福建省量子调控与新能源材料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太阳能转换与储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专家简介:王勋高,2012年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现为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理论室T05研究组组成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凝聚态中的冷原子,正在从事做外尔费米子集体激发研究。

报告摘要:冷原子物理如今正越来越成为大家广泛关注的一个物理研究领域。从1995年玻色爱因斯坦凝聚体的实现,国际上更是出现了冷原子研究的一股巨大热潮,新的重大成果不断出现。我们最近工作主要研究冷原子中外尔费米子的集体激发特性,通过计算密度自旋之间的响应函数(磁化率),取无规相近似,得到磁化率的极点方程。通过数值求解,我们发现仅在弱相互作用区域中存在一支类声子的集体激发模,这些激发性质对我们了解和应用外尔费米子体系的输运性质起到了直接指导作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