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学术讲座【数据分析与影视节目创意管理】

时间:2019-12-12浏览:371设置

  间:20191213日(周五)14:30

  点:传播学院五楼会议室

  办:传播学院

主讲人:陈清河教授

主要内容:传统电视的内容制播流程,经常是以长篇创作、定时播出以及单元组合的模式,再将这些内容挪至网络平台播放,此种作为当然无法触及行动机具或平板工具消费者的生活习性,更难以受到更多主动消费行为的青睐。换言之,在虚拟社区与主动下载甚为活络的消费情境,这类缺乏同理心的经营模式,当然违背客制化的经营理念,其宿命就是网络平台不但无法成为生命的出口,过往缺乏互动设计过的内容,却又试图搭上网络平台列车的商业交易,反而易于落入主动消费的陷阱。

当下的网络影音平台,如OTTIPTVYouTubeVOD以及云媒体网络串流逐步袭夺传统电视通路之后,影音内容节目的产制与应用,确实受到颇大的冲击,消费大数据的议题益形重要;亦即,当收视户的行为数据梳理更明确,当然有助于影音内容节目的产制与网络营销规划。根据市场STP理论三元素,市场区隔(Segmentation)、目标观众(Targeting)、内容定位(Positioning),数据消费必须紧扣三大元素,提供产制机制中市场预测、营销策略以及消费沟通的转换思维,进而藉由这些数据分析,寻找更正确的商业模式。

专家简介:陈清河,台湾世新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导兼副校长。台湾世新大学传播博士、1992美国美利坚大学传播硕士、1987日本大学电视电影专攻。著作有《卫星电视新论─科技、法规与媒介应用之探讨》《广播媒介生态与产业》《后电子媒介时代》。主要专长是广播电视电影内容产制与管理、新传播科技、电讯媒体经营、大众传播概论。曾任台湾金马奖执行委员会委员、台湾电视金钟奖评审主任委员、台湾电视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台湾科普传播事业发展计划主持人、台湾政治大学政大之声电台台长、台湾政治大学广电系主任、台湾世新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研究项目包括MOD新版UI试用POC计划、台湾数字无线电视概念倡导规划、网络购物市场现况与未来发展分析暨对东森参与经营之策略性建议、多媒体行动上网装置的应用趋势与采用行为分析—以智能型手机与平版计算机为例、台湾通讯传播普及服务就弱势族群近用之政策法规因应与建议研究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