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师大要闻

协和学院9堂“情景党课”把初心讲进心里

时间:2019-12-12浏览:688设置

12月11日,协和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情景党课展演在该校学术报告厅举行,由各党组织选送的9堂“情景党课”浸入式演绎红色基因传承、家国情怀弘扬,生动展示了该校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创新党课形式、丰富党课内容的探索实践。省教育厅组织处负责人陈洪尧、校党委学工部有关负责人以及学院师生党员代表一起参加了这场特殊的党日活动。

革命历史故事情景再现、优秀党员先进事迹还原、身边榜样青春力量彰显……九堂情景党课分“追寻初心,历久弥坚”“坚守初心,不辱使命”“践行初心,不负韶华”三个篇章,兼具“红船味”和“象牙塔味”的“情景党课”成为师生党员对初心的最好注解,把初心讲进了每位党员心里。《初心不忘,坚守山河所愿》还原真实历史事件,对比今昔的祖国建设,致敬建国初期为祖国核事业献出生命的科学伟人和军人先烈;《风展红旗,见证初心》再现中共一大召开的场景,在“红船”上革命先辈为中国革命而畅谈,开创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红船精神,带领师生们追寻党的初心;《初心不改,使命长存》描述了中国工人阶级的杰出代表和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者林祥谦,用鲜血谱写了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而献身的悲壮诗篇。

在国家生死存亡之秋,中国共产党人义无反顾、毅然决然扛起了挽救民族的重任。在新中国成立后,也涌现出一批又一批时代楷模,他们坚守党员先烈所追寻的初心,告慰历史、告慰先辈,为党的事业鞠躬尽瘁。《言说的责任》真情演绎了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海南日报》记者甘远志的动人故事;《不忘初心夙夜在公》重现基层干部廖俊波做“人民的樵夫”,入党25年来始终为党为民任劳任怨的优秀品质;《山村里的曙光》讲述了“最美”山村小学教师把自己生命的最后一刻都奉献在教育岗位上的感人事迹。

文化产业系2018级广告学专业学生吴芳怡在参演院学生记者站党支部情景党课后深入了解了甘远志记者的故事,认识到记者与党员的责任使命。她表示:“我们将以甘远志等优秀记者为榜样,在奋斗的道路上前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笔、镜头、话筒、足迹肩负起时代使命,笃信‘幸福源自奋斗、成功在于奉献、平凡造就伟大’,用一个高校学生记者的良知、责任与激情,讲好青年故事、高等教育故事。”

饰演廖俊波的国际商学系2019级国际商务学生肖柳生说:“廖俊波同志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值得我们好好学习,这种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令我们敬佩。我也要以实际行动去帮助他人服务他人,积极为社会做贡献,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当代青年投身社会主义建设浪潮,也涌现出了许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初心》以学院选调生2019届毕业生王君为原型,讲述了品学兼优的杨宇,放弃优秀企业的邀请,回到家乡参与新农村建设的先进事迹;《人生的纽扣》党课讲述了当下青年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纽扣的故事;《坚守的初心,闪光的青春》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黄文秀的故事搬上舞台,倡议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为祖国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据悉,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协和学院党委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方法,此次情景党课展演用小故事讲述大道理、用小角度阐释大观点、用小疑惑回答大问题,让党员从“倾听者”变为“参与者”,在“走心”的策划中锤炼党性,在投身其中的演绎中感受到灵魂洗礼与净化。师生党员纷纷表示:“身边典型的展现,不仅让自己深深感受到在优秀共产党人心中‘为人民服务’沉甸甸的分量,更找到了自己作为普通党员的清晰标杆。”协和学院党委负责人说:“在学院主题教育进入整改提升阶段,举办情景党课展演暨基层党组织建设成果汇报,一方面是对前一阶段主题教育的成果特别是理论学习成果进行一次检验;另一方面也是创新性地通过更加新颖的、接地气的、生动鲜活的形式,来解读什么是共产党员的初心、怎样坚守初心、怎样践行初心,打破传统大胆创新;此外,9堂党课,都是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不仅让学生成为受教育者,也让学生成为教育者,进一步增强学生接受党课的教育效果,让党课内容生动地浮现于党员脑海,让党员在思想上产生共鸣,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党性意识。”

(协和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