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向张敏同志学习的通知

时间:2010-08-27浏览:3281设置

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 福建省教育厅

关于开展向张敏同志学习的通知

 

各设区市委教育工委、教育局,各高等学校,省属中等职业学校、厅属各单位(学校):

福建师大附中援藏教师张敏同志3年来克服严重高原反应,在做完甲状腺、胆囊肿瘤切除手术后,每天靠吸氧和服用药物坚持留在雪域高原工作,帮助林芝地区八一中学进行教育改革,完成其援藏项目工作,在艰苦的岗位上做出了突出的业绩,被当地百姓称为带病坚持工作的援藏好干部

20076月,张敏被选拔为福建省第五批援藏干部赴林芝地区工作。由于长期高原反应强烈,援藏刚半年,张敏即因病回到福建,并进行甲状腺切除和胆囊切除两个手术。2008年4月,身体尚未痊愈,张敏又返回西藏,边工作边治疗。不久,张敏在睡眠中又出现严重的呼吸停顿现象,脉搏最低每分钟27次,氧饱和度55,处于呼吸危险状态。医生告诫他,若继续在高原工作将很危险。为了继续回西藏工作,他坚持采取药物保守治疗,为此,他每天靠吸氧和服用药品坚持工作,晚上带着呼吸机睡眠。三年来,作为林芝八一中学的常务副校长,他把福建先进的教育方式带到林芝,成功地进行了教师集体备课、建立教学资料库、规范教师教案、处室工作周汇报、周工作回顾与反思等20多项制度建设和教学创新。为了建设带不走的高素质教学管理队伍,在三年里,张敏举办100多场讲座,撰写了近百万字的调研材料和工作笔记,制作了60多个课件,内容涉及学校管理、课堂教学、师资培训、教育教学改革、班主任工作等。他编写的《教师工作手册》已成为林芝地区教师的范本,他搭建的教师资源库,成为教师查阅资料、互相交流的平台。张敏非常关心家庭经济贫困学生,鼓励他们努力学习,想方设法筹集资金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张敏每个月用自己的工资资助贫困学生,至今仍同时固定资助4名贫困生,各项捐助款项已达3万余元。同时,他还通过各种方式牵线搭桥让42名林芝贫困生得到资助,资金达11万余元。三年来,张敏同志爱岗敬业,意志坚强,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推动受援学校教育在改革中跨越式发展,学校的师资水平、教学质量、校园文化环境得到了大幅提高,学校被评为林芝地区唯一一所地区级示范学校。

张敏同志的先进事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为弘扬新时期人民教师的崇高品质和奉献精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号召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向张敏同志学习,学习他意志坚强、自强不息,为教育工作无私奉献的人生追求;学习他胸怀祖国、心系西部,为支援西部教育的发展勇于献身的无私品格;学习他艰苦奋斗、开拓创新,不断进取的敬业精神。

各地各校要广泛开展向张敏同志学习的活动,把学习活动要与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及省委八届九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全党上下正在蓬勃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与师德建设活动结合起来,与解决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引导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爱岗敬业,热爱学生,无私奉献,为把我省教育事业建设成为支撑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后劲的坚强脊梁而努力奋斗。

 

                  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福建省教育厅

                                               201073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