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学术讲座【公钥密码研究的现状与挑战】

时间:2011-01-05浏览:830设置

时间:2011年1月11日下午3:30 - 4:30

地点:成功楼603学术报告厅

主讲: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 胡磊教授

主办:福建师范大学数计学院

专家简介:胡磊,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1988、1991年于北京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学位,1994年在中国科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应邀到香港科技大学和美国辛辛那提大学等地进行合作研究。主持了8个国家级科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国家密码发展基金等项目,参加过2项理论成果的实用化工作和3项国家密码标准化工作。目前主要研究密码系统的代数性质分析及基于代数分析的攻击方法。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国际会议上发表60余篇,获发明专利2项。2001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02、2009年分别获得国家密码科技进步奖(省部级)二等奖和一等奖各一项。

报告摘要:公钥密码是密码应用的主要基础模块之一,它的研究已走过三十余年的历程。在本报告中,我们将阐述已有的基于数论的公钥密码(因子分解、离散对数和基于身份的公钥密码)的主要进展,现在仍在进行的主要问题,以及它们在量子计算机攻击下的安全性。为抵抗量子计算机攻击,一些基于代数方法的公钥密码(多变量密码、纠错码、格问题)近年得到广泛重视,我们将报告这类密码的主要研究现状和挑战问题,以及我们在这方面所做的一些工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