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延期开学不停学,学习成长有自觉

——提高线上学习自主性的倡议

时间:2020-02-29浏览:2393设置

亲爱的同学们:

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在2月27日召开的工作会议上强调,“大中小学、幼儿园等开学开园时间原则上继续推迟”,这意味着假期“余额”再次被“充值”。当前,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但仍存在一定的反弹风险,我们“安心居家”“不提前返校”,依然能够转化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一份力量。同时,作为一名大学生,大家更应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奋斗姿态来充实这个让你揪心、让你牵挂的超长假期。

自决定推迟开学以来,我校已多频次号召“停课不停学”,多渠道推送线上学习资源,多举措保障在线教学秩序。在这里,我们再次向全体同学发出如下倡议:

1.在自律中坚守初心。转变观念,化被动应付为主动学习。“不怕同学是学霸,就怕学霸过寒假。”自律,是一个人最好的修行,是拉开人与人之间差距的重要力量,也是大学生最应具备的品质之一。在时间自由支配的假期里,在无人现场监督的情况下,自律是慎独境界的“试金石”,也是梦想殿堂的“敲门砖”。如果未能珍惜自由学习时间,如果随意应付在线课程,这个寒假越长,你与“别人家孩子”的距离就会越远,而你也将在这过程中一点一点降低自己成长的上限。一一然而,我们很欣慰地看到你在困难中的成长。

2.在挑战中考验耐心。转变心态,化短期不适为相互理解。在线教学有其必要性和困难性,对于师生来说都是全新挑战。很多同学都经历过直播平台不稳定、老师讲课听得懵的尴尬,经历过家里宠物乱窜、学习氛围不足的痛苦,有的甚至经历着因疫情带来的焦躁情绪,经历着家里网络信号较弱的难以为继。同样的,作为“十八线主播”的老师也面临着直播设备不熟悉、讲课感觉不对劲、课堂提问没回音、担心学生不在线等烦恼。学校理解大家的难处,也在不断优化“教学侧供给”。希望同学们多一些耐心,通过转变心态消除情绪干扰,通过打造专门空间营造良好学习环境;希望同学们能多一份理解,与授课教师保持良好互动,别让“十八线主播”刚入这行、就怕这行。一一很感谢你的每一个点赞,让我们奇妙地在空中课堂教学相长。

3.在谨严中体现恒心。转变学风,化无拘无束为高效自学。守纪是身为学生的底线,目标是前进的动力,团队是克服惰性的法宝。目前,躺被窝上课、挂直播不理、迟到不守时、作业不提交等现象时有发生。严格意义上说,“寒假”已经结束,在线教学就是“正式课堂”,线上教学也有课堂纪律。希望同学们不把无人监督的远程教学视为无拘无束的“良机”,不偷懒、不拖延、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并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相关作业;希望同学们能养成目标导向学习习惯,自觉设定并坚决完成每天、每周设定的目标,以此作为克服惰性的动力;希望同学们能形成团结共进学习团队,让“不学习就拖后腿”成为克服惰性的法宝,实现互助共赢的学习成效。一一做为学习共同体,我们很期待着与你网上见,与你天天见。

同学们,学习方式虽然暂时改变,但学习要求不能降低。让我们化危为机,把困难变成成长道路的铺路石,让自觉的线上学习成为这个特殊假期的主旋律。冬天终将远去,春天即将到来,祝愿大家在不久后的春光里迎接那个无愧于心的自己。

 

福建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教务处

2020年2月29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