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讲座【中国剩余定理在信息科学中的应用】

时间:2013-10-09浏览:906设置

时间:2013年10月10日(周四)下午14:30

地点:仓山校区成功楼603教室

主讲:Chin-Chen Chang (张真诚), Chair Professor, IEEE and IET Fellows

      Feng Chia University(台湾逢甲大学)

主办: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福建省网络安全与密码技术重点实验室

 

专家简介:张真诚,台湾台中市人,先后就读于台湾清华大学数学系、计算机管理决策研究所和台湾交通大学计算机工程研究所,于1982年获得工学博士学位后,曾任台湾交通大学副教授、中兴大学教授、清华大学合聘教授,中正大学资讯工程研究所教授兼所长、自动化研究中心主任、工学院院长、教务长、代理校长、讲座教授等职务,并曾任日本东京大学与京都大学客座研究员与客座科学家。现任逢甲大学何宜武先生学术讲座教授,中正大学荣誉教授、合聘教授与清华大学合聘教授。
    张教授对于数据库设计、电子多媒体影像技术、计算机密码学、电子商务安全等领域有卓越的研究贡献。张教授在信息领域的研究与著作非常杰出,共发表学术著作1300余篇,学术专书35册,国内外发明专利12项,多项创新发明、理论、技术与应用已被收录于海内外的教科书,并获得全世界DBLP研究创作成果最丰硕学者第二名。目前为国际电子电机工程师学会院士(IEEE Fellow)与英国电机工程师学会院士(IEE Fellow)。


报告摘要: 孙武是中国历史上一位非常出名的将军,在吴王闔廬殿前担任大将,用兵如神。曾助吴王北威齐晋,西破强楚,建立了许多丰功伟业。他也是我国历史上鲜有的伟大数学家,著有孙子算经。然而,却很少有人能想像得到这位已经作古两千五百年的将军所提出的孙子定理(又称中国剩余定理)可以被用来做数据库的数据结构设计,数据库中数据属性的读取控制,以及文档的存取控制。本次讲座,我将讲述中国剩余定理在信息科学领域的应用,让大家一窥我们老祖宗的智慧对于全球信息科学的巨大贡献。

 

注:逢甲大学的讲座教授是由礼聘卸任校长或具有高度国际学术声望的教授担任之,为终身职。协助学校提供教研方面的治校经验,遴选优秀学者出任校长,并随时提供学校崭新的理念和各项建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