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讲座【从离散对数难题到新型证书管理】

时间:2016-01-15浏览:1050设置

时间:2016118日(周一) 上午1000

地点:仓山校区成功楼603报告厅

主讲:中国科学院  朱文涛研究员

主办: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福建省网络安全与密码技术重点实验室 

专家简介:朱文涛,男,中国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IEEE会员、中国通信学会高级会员。1999年和2004年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分别获学士和博士学位,20047月作为讲师加入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20066月晋升为副研究员,201110月起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主要研究兴趣为网络与系统安全及应用密码学。20047月至今,作为负责人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1项、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课题1项,作为第二负责人完成国家863信息安全技术专题1项;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20118月起任Elsevier出版社《Journal of Network and Computer Applications》(影响因子2.229)编委。

报告摘要:因特网的数字身份依靠数字证书来标识和宣示,通过数字签名等形式加以认证。在此机制,数字证书将用户身份与用户公钥相绑定,且用户使用相应的私钥来进行数字签名。一旦私钥被破解或盗取,用户的身份就会被轻易假冒。对几乎完全依赖数字证书认证自己身份的网站(如网银、购票系统)来说,倘若私钥的安全得不到保障,那么就几乎没有办法阻止钓鱼网站假冒合法网站来行骗。但很不幸地是,诸如心脏滴血这样的高危因特网漏洞层出不穷,斯诺登事件也启发我们重新审视私钥被蛮力破解的风险。在本讲座中,我们讨论基于离散对数难题的数字签名算法,并探讨这个困难问题可以传递哪些信息,进而如何被运用到新的数字证书管理方式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