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打好就业工作“组合拳”

时间:2020-03-29浏览:428设置

    面对疫情对毕业生就业工作带来的影响和挑战,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积极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以“快、准、稳、暖”打好就业工作“组合拳”,全面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快应对”:迅速调整,周密部署,让毕业生安心

学院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迅速调整工作思路,提前谋划工作方案。及时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部署疫情期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全面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学院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专班,院党委书记、院长担任专班负责人,下设学业与招考辅导组、就业推荐服务组、就业保障服务组等3个工作组,相关副职领导牵头负责各工作组,明确工作职责和内容,全力抓好落实。


“准施策”:精准发力,因生施策,让毕业生宽心

学院联合创新创业合作单位、优秀校友企业等,实施“就业力提升计划”。以企业实战技术项目培训,提升学生能力和就业竞争力;打造“线上就业微课堂”,开展求职技能辅导培训。现已邀请企业专家、专业教师围绕“简历制作、面试技巧、求职礼仪”等内容,开展线上直播教学和讲座6场。

学院发挥专业教师、毕业班辅导员和班主任等“就业智囊团”的作用,按学生求职导向给予就业辅导和服务,以线上精准服务全力保障毕业生获得有效指导。为参加企业招聘、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考的毕业生推荐相关慕课资源和线上课程;为考研学生提供复试、调剂的辅导和建议;通过与学生在线建立“一对一”联系,点对点协调解决学生实际困难,确保顺利就业。

学院整合全体教师、优秀校友的力量,打造“求职帮帮团”,助力就业创业工作。多途径拓宽就业招聘渠道,联系对接用人单位20余家,提供应聘岗位近百个;成立牵手领航团队和就业互助小组,加强朋辈求职辅导,邀请往届毕业生线上传授经验、答疑解惑,组织已就业的应届毕业生线上分享求职经验。

同时,对毕业生就业意向、就业动态、个人需求等进行全面摸排和调研,建立“一人一策”工作台账,有针对性地为毕业生提供个性化就业指导服务,做到精准发力、因生施策。


“稳推进”:层层压实,多方协作,让毕业生放心

学院加强与行业企业、人力资源机构合作,主动把用人单位请进来,搭建求职微平台,举办线上专场宣讲会、双选会以及企业答疑会等,打造“云就业”新模式。

目前已对接20余家用人单位,通过2020届毕业生就业直通车QQ工作群,先行组织4家用人单位举办空中专场招聘宣讲会,受众达900多人。近期还将通过智联招聘等平台,于4月初联合校内外相关院校、专业,举办光电、信息类线上专场招聘会,为毕业生提供更丰富的就业岗位。学院还邀请锐捷网络集团等知名企业HR部门负责人举办4网络视频答疑会,实现用人单位与毕业生之间的有效对接,让毕业生更好地了解行业企业,更有针对性地进行应聘准备,树立更正确的就业观念和更强的就业信心。

此外,通过QQ工作群分享各类求职微资讯,及时将各类就业政策和求职信息第一时间传递给毕业生。成立就业信息员队伍,目前共有20名学生负责搜集、整理、发布各类招聘信息200余条。学院进一步拓展创业微服务,为创业毕业生对接创业导师,推介学院敦聘的创新创业导师进行“一对一”指导,并按照学院有关支持办法给予资金奖励。


“暖服务”:以生为本,贴心服务,让毕业生暖心

疫情期间,学院着力将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做细做实。教学部门全力做好毕业前剩余教学计划的优化安排,并为毕业困难学生开展学业帮扶;宣传党和国家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保障措施、就业政策,增强学生就业信心;辅导员通过线上答疑、电话咨询、直播晚点等方式积极回应毕业生关切的就业焦点和求职困惑,为学生在线修改个人简历、审核推荐材料、办理签约手续、出具求职证明等;有针对性地对疫情重点地区、考研不理想及就业困难的毕业生进行心理辅导,帮助学生疏导焦虑情绪,缓解毕业和就业压力。

此外,学院为湖北籍毕业生、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发放疫情期间临时困难补助、就业专项补助、学习流量补助等各类补助3万余元,把关怀送到每一位毕业生心坎里。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