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心理学院:打造心理健康金课 助力大学生心理防疫

时间:2020-04-01浏览:1199设置


大学生心理防疫,课堂教学是主渠道。心理学院打造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大学生心理健康》,立足本校,辐射全省众多兄弟院校学生,把心理防疫与课程教学紧密结合起来,助力大学生心理防疫。

课程团队:因时而动 融入心理防疫

“课程教学要响应社会关切,服务学生生活,助力学生成长。”心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负责人张本钰说,疫情之下,《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的重要任务是帮助大学生做好心理防疫,共同抗击疫情”。

疫情爆发后,《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团队根据防疫的需要,及时调整了教学内容。把疫情应激反应、疫情影响下可能引发的心理问题、疫情下如何进行心理调适等知识融入课程各章节;新增网课“疫情心理疏导与调适”;加入学院组织编写的《抗新型冠状病毒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心理自助手册》电子版;在网课中嵌入国家级《心理危机团体辅导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等。

课程资源:立足本校 服务省内外高校

《大学生心理健康》是我校大一新生的必选课,共开设了61个教学班,38位老师面向6152名学生进行教学。

疫情爆发后,心理学院将课程推送到福建省高校在线联盟2020年跨校共享线上课程。目前,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医科大学、闽江学院、莆田学院、泉州师范学院、闽南理工学院等省内高校均选用了这门课程,并在平台上建班教学。该课程还被哈尔滨、河南、海南等10多所学校选用。本学期省内外共计3万多名学生使用该课程学习。

为此,心理学院专门组建了教学服务团队,为使用这门课程的各高校教学老师服务,解决他们在网上建班教学遇到的问题;交流疫情下大学生心理防疫的教学资源、教学重点等,让各高校更好地把心理防疫和教学工作结合起来。

授课老师:纵横“云端” 贴近学生实际

为更好地完成原本设计好的线下翻转教学,教研室38名授课老师运用教学云平台、腾讯语音、QQ投屏、zoom会议等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增强师生互动,呈现多样教学方式。课程效果获得了师生的广泛好评。

闽江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陈敏老师说:“本学期我们学校选用了福建师范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线上慕课,该课程体系全面,内容丰富,授课方式生动活泼,充满时代感和趣味性,课程形式多样,还提供了各类心理健康视频资料供学生自主学习,特别是丰富了心理防疫的内容,很好地服务了当下的教学任务。”

“在这门课里,许多同学通过观看教学视频,参与线上心理素质拓展活动,学习了心理学知识,学会了自我调节、自我关照的技巧和方法,表达了对湖北、武汉人民的支持,坚定了抗击疫情必胜的信心。”福建农林大学胡庆庆老师说。

(心理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