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师大要闻

青马易战:学生思想引领线上发力

时间:2020-04-01浏览:2319设置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校充分利用易班“青马易战”理论学习特色应用,搭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课内课外、拓展学习四大战“疫”云平台,全力做好青年学生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工作。

搭建疫情防控云平台,积极推进防控知识自主学习。学校在“青马易战”特色应用上开辟“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答题专栏,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党中央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教育部和福建省委关于疫情防控各项要求,转化为选择、判断等题型,鼓励学生通过在线答题自主学习疫情防控知识。截至3月30日,该栏目已导入相关题目600题,4342位学生参与答题,累计答题总数超过13万题,学生答题正确率在92%以上。同时,我校在“青马易战”平台首页宣传推广八闽健康码的注册流程,2万多位学生注册了八闽健康码,助力学生健康管理工作顺利开展,充分发挥疫情防控云平台的监测优势。

搭建宣传教育云平台,主动推进时政热点解读引领。学校在“青马易战”特色应用中设置了“小联微评”阅读专区,引导广大师生从国内外疫情发展动态、疫情防控国际比较、疫情期间典型人物、爱国主义教育,以及个人参与疫情防控等角度撰写网络微评文章,为青年学生更好认知、理解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和学校要求,提供向导与参考。截至3月30日,发布疫情防控与爱国主义教育相关主题的小联微评网络文章23篇,阅读量达74371次。

搭建课内课外云平台,切实推进两个课堂同向同行。将“4+1”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内容,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党章党规等知识融入“青马易战”特色应用,为思政课线上教学提供了网络云课堂协同平台,保证学生疫情期间足不出户就能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开展理论知识在线学习,思政课教师通过学生的答题情况,检验课堂教学的成效,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释疑解惑,推动两个课堂同向同行,合力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搭建拓展学习云平台,有效推进红色文化教育走深走实。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号召,“青马易战”特色应用与“红传航道”的红色文化金课、红色故事动画、红色景点介绍等红色文化资源相结合,通过线上融媒体矩阵推送红色文创产品,以更具时代感的方式实现立体化传播,共同构建红色文化教育体系,为青年学生提供红色文化资源学习、领悟、体验平台。截至3月30日,“青马易战”红传航道专栏累计发布红色文化教育主题的网络文章56篇,阅读量达16944次。

[学生工作部(处)  陈筱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