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处动态

图书馆:闭馆不打烊 文献服务保障“不掉线”

时间:2020-04-17浏览:1432设置

    近期,图书馆接连收到教师的致谢留言,感谢图书馆为教学和科研工作提供的有力支持。疫情防控期间,图书馆“闭馆不闭网、闭馆不打烊”,坚持文献服务保障“不断线”,馆员居家线上开展服务,为全校师生防控期间的网络教学、科研工作和学习提供文献保障。

加大技术保障  数字资源24小时服务

疫情期间,为保障电子资源正常使用,图书馆信息技术部每天安排专人负责网站和数据库的维护,确保图书馆各类数字资源访问正常,保证图书馆电子资源7х24小时不间断服务。

为保证非校园网读者也能顺利访问图书馆资源,信息技术部与校网络与数据中心协同合作,在保证VPN访问数字资源正常的基础上,主动与各数据库商协商,要求提供CARSI校外访问方式的信息,并迅速将15家数据库纳入我校远程资源访问范围,同时在微信公众号上多次发布VPNCARSI访问方式操作方法,解决了研究生、本科生读者居家无法访问数据库的问题。

用活微信公众号  优选和推送学科信息

疫情期间,国内外数据库诸多数据库限期免费开放,并推出在线课堂、在线讲座等服务,馆员们对海量的信息进行跟踪、搜索、遴选和编辑,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学科馆员朋友圈不断推送。2月以来,共推送Springer Nature Web of ScienceCNKI79家数据商资源下的科研动态、业界讨论、投稿讲座、论文撰写、信息素养等讲座信息达近百期,受到广大读者的普遍赞誉。

用好微信群  提供点对点原文传递

为适应读者手机阅读的需求,2019年图书馆建立了本校教师学科文献服务微信群,每日900-2200安排馆员专人值守微信群“客服”,将原来繁琐的网页表单式原文传递申请简化为微信点对点服务,第一时间响应和解决老师们的文献需求。

疫情期间(截至410日)图书馆教师学科文献服务微信群共向我校师生提供各类文献9282篇,其中国外网页和国外馆文献传递182篇,总命中率高达96%,此项服务受到了广大师生的高度好评,

强化在线咨询  回应读者诉求

疫情期间,图书馆通过微信公众号、掌上文宝QQ咨询群、电话等为师生答疑解惑,及时解答读者在使用资源过程中遇到各种问题1000余条,其中微信后台536条,掌上文宝QQ咨询群300余条。

(图书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