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师大要闻

爱国主义题材小说创作研讨会暨《我的国籍我的血》赠书仪式在我校举行

时间:2016-04-07浏览:714设置

活动于41日下午在旗山校区第十会议室举行,由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福建人民出版社和我校共同主办。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福建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马照南,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副总经理林彬,福建人民出版社副社长刘亚忠,福建省作协副主席、《台港文学选刊》编委会主任杨际岚,福州市作协主席、《我的国籍我的血》一书的作者钟兆云,校党委副书记王建南,福建省人民出版社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校党委宣传部负责人和文学院、海外教育学院、协和学院的师生代表参加。活动由王建南主持。

王建南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正值建党95周年,举行爱国主义题材小说创作研讨会暨《我的国籍我的血》赠书仪式,对于我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两岸大学生的历史认同、文化认同和民族认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希望广大学生通过对《我的国籍我的血》这部小说的了解并记住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积极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也希望广大有志于从事文学创作的青年学生认真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在将来创作出有思想、有筋骨、有温度、有高度的文学作品。

会上,《我的国籍我的血》的作者钟兆云先生介绍了该书的创作缘起和过程。与会领导、师生围绕爱国主义题材小说创作这一主题,分别从不同角度对《我的国籍我的血》进行了深入解读。此外,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马照南、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副总经理林彬向我校党委及台湾籍学生代表赠送了《我的国籍我的血》一书。

《我的国籍我的血》是一部爱国主义题材长篇小说,讲述了抗战期间以李友邦将军为代表的台湾同胞,不甘忍受日本殖民统治,从台湾回到祖国大陆,申请恢复国籍,组建“台湾义勇队”投身抗战的如歌往事,体现了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

(宣传部 丘启林)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