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心理学院多措并举提升研究生线上教学质量

时间:2020-05-20浏览:334设置


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学院研究生任课教师充分运用线上教学优势,调动学生学习热情,提升线上教学质量。

匿名发言,促进积极性。任课教师采用匿名发言促进学生积极思考、广泛参与。匿名进行教学讨论,既能减少学生面对面发言的压力,引发全体学生共同探讨,又能使教师课堂上得到实时反馈,保证线上教学效果,优化线上课堂质量。

随机分组,加强互动。在《家庭心理治疗理论与技术》实践课教学中,通过平台分组讨论,教师将2-3名学生分配到一个小组,也可随机进入任一小组的会议中,对学生的练习过程进行指导,或向全体同学进行视频分享,加强学生交流讨论与合作的能力,填补线下小组合作交流的空缺。

虚拟实验,突出学习创新。在《团体心理辅导》课程中,心理学院借助自主研发的国家级《心理危机团体辅导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平台,解决了疫情期间当前形势无法进行实地操作实践的问题,引导同学们在线上学习心理危机干预的技能。

在线研讨,加强研究性学习。通过每周线上导师沙龙及学习小组,学生对近期个人学术科研进展、文献阅读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等以屏幕分享PPT课件的方式,进行线上汇报与交流,导师进行有针对性的线上指导。通过这一方式,部分研究生已完成学位论文开题报告。

此外,教师还指导研究生参与疫情期间心理防控等有关课题研究,鼓励学生学以致用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开展社会心理服务。

(心理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