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教育报】福建师范大学在全省高校率先设立个性化培养周活动

发布时间:2018-01-29浏览次数:2986

  

福建师范大学在全省高校率先设立个性化培养周活动

  

(来源:海峡教育报官方微信   2018-01-28

  

127日上午,全省高校率先设立的“个性化培养周”活动在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启动。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国龙、福建师范大学校领导和特邀嘉宾,近千名师生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郑家建教授介绍,学校在全省高校中率先设立“个性化培养周”,开展个性化教育实践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响应教育部写好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奋进之笔”的重要举措,是秉承“有教无类、因材施教”教育理念、以创建一流本科教育为高水平大学建设固本培元的重要体现,也是倒逼课堂教学改革、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个性化培养周”以提高人才培养供给侧水平和质量,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为目标,旨在集中优质教育资源向本科生培养倾斜,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搭建更多的平台、孕育更加肥沃的土壤。

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国龙充分肯定了福建师范大学的这一创新之举。陈国龙说,育人是大学的初心,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一流大学。他表示,尊重学生个性化发展,注重学生分类培养,已经成为高校深化人才培养模式和教育教学改革的方向和主流。今天,福建师范大学在福建省高校中率先设立“个性化培养周”,开展个性化教育实践活动,充分体现了“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崇尚自然、展现个性”的现代高等教育思想和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人才培养理念,为福建省一流本科人才培养打造了很好的研讨方案。

此外,启动仪式上,福建师大还敦聘了中企云链(北京)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首席运营官刘长波,中国电建集团航空港建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副董事长杨铭钦为学校创新创业导师。

随后,中企云链(北京)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首席运营官刘长波为近千名学子作了题为《互联网时代的供应链金融共享平台创新》的精彩报告。

据悉,从20172018学年第2学期开始,福建师范大学就要求每学期安排12周时间开展个性化教育实践活动。“个性化培养周”活动分为两个层面,其中学校层面安排了60场、学院层面安排了556场,涉及教师教育、创新创业、考研学习、素质拓展等四大主题,涵盖科研训练、科技活动、考研学习、专业实训、专业竞赛、学术研讨、创业训练、创业实践、交流访学、社会实践、就业实践等多方面内容。活动期间,汇聚数百名优秀教师,并联合省勤工助学协会,广邀国内知名企业家、投资人、青年创业者,为2万多名学子提供了自主选择、个性化学习的“营养大餐”。活动一经推出,立即受到广大学生的欢迎,截至目前,报名参与活动的学生人数累计超过11万人次。(记者/编辑:罗小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