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报】打造福建红色文化研究教育和传播的特色品牌

发布时间:2018-04-11浏览次数:1826

打造福建红色文化研究教育和传播的特色品牌

——福建师范大学福建红色文化研究中心的立德树人实践探索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8-04-01  

 

福建师范大学福建红色文化研究中心是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以把福建红色文化打造成全国知名品牌为宗旨,聚焦福建红色文化的挖掘、整理和研究,阐释福建红色文化的独特价值和当代意义,探索福建红色文化教育、宣传、普及的有效途径,发挥红色文化的育人功能,提升福建红色文化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发挥学科强优势致力福建红色文化深耕精研

智库负责人李方祥教授现为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智库主要依托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资力量和学术平台,同时与中共福建省委党校、龙岩学院、三明学院、厦门大学、福建农林大学、闽南师范大学等有关研究单位携手合作,协同各方研究力量、整合研究优势,目前具有雄厚的学科基础和研究实力。

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3月被中宣部评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同时也被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评为福建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是福建省高峰学科和特色重点学科,为智库提供强大的学科支撑。智库现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1人,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1人,教育部、福建省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4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省级人选、福建省优秀专家各1人,福建省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2人,福建省社会科学普及名家、福建省优秀青年社会科学专家3人,7人次获得省级、校级“教学名师”和“师德标兵”等荣誉。

福建红色文化研究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重要特色和研究方向。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学院就已经开始了福建革命史的研究,90年代初设立中国革命史专业硕士点,招收福建地方党史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并且出版了《毛泽东七次入闽》《中共闽浙赣边区史》等代表性著作,为智库的发展奠定学术基础。近年来,智库在福建红色文化及其教育宣传等方面形成了比较鲜明的特色,推出了一批具有较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智库承担“中国共产党引领社会思潮的历史考察和经验总结”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承担“古田会议关于党的纪律建设思想及其当代价值”“福建红色文化的重大基础理论问题研究”“福建红色文化遗址现状调查和开发研究”“福建红色文化教育事业的文献整理与研究”等10多项省部级重点项目。此外,智库密切关注历史虚无主义等有害思潮的最新动态,运用扎实的文献史料有理有据地驳斥各种错误观点、澄清历史是非。《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共反对 “山头主义”的历史考察》《革命文化是锻铸共产党人精神品格的特殊材料》《严明党纪,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等30多篇文章在 《光明日报》《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国高校社会科学》《中国社会科学报》等重要报刊发表。智库规划出版福建红色文化研究文库,目前已出版《多维视野下的古田会议研究》《中国共产党的传统文化观》等多部学术著作。《青年毛泽东在北京大学工作经历的几个问题辨析》等研究成果获教育部、福建省优秀成果二、三等奖共9项,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影响力论文1篇,《严明党纪,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打造福建红色文化铸魂育人品牌研究》等近10项决策咨询报告获得省部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肯定性批示和采纳。

  

立足课堂主渠道推动福建红色文化常态教育

智库不仅注重福建红色文化的挖掘、整理研究,而且还注意将福建红色文化的研究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相结合,推动福建红色文化教育的常态化、规范化,发挥福建红色文化在高校立德树人中的积极作用。

将福建红色文化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以地方红色历史文化元素充实教学内容,可以增加学生对福建红色文化资源的了解,有助于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亲和力和教学实效,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和教育目标。为扎实推进福建红色文化进课堂、进头脑,智库将福建红色文化资源融入课堂教学问题的设计,同时开展从教学内容到教学方法乃至考评机制的综合性改革,推动了福建红色文化进课堂、进头脑,大大提升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实效和学生的获得感。

将福建红色文化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过程的改革尝试,获得学生的充分肯定,多位教师的教学课堂连续多年获得学校本科教学优秀课堂奖。同时,改革也得到省内外同行的认可。智库目前拥有全国首届百名“两课”优秀教师1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影响力标兵人物、影响力人物2人,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政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2人,领衔两支团队入选省级教学科研团队,获批福建省首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李方祥工作室、高校福建红色文化教育研究基地“福州红色史迹史料搜集整理与宣传教育基地”。智库专家获得福建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未尽的长征——以闽西子弟兵的视角》教学展示在福建省首届“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展示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并在首届全国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巡回教学展示活动中,被授予“全国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标兵”称号。

构建实践新模式助力福建红色文化入脑入心

福建红色文化教育不仅仅是知识性的教育,价值认同是其更重要的目标。社会实践活动可以经由学生的自我思考使红色文化知识得以内化;可以借助具体鲜活的个案激发学生的情感共鸣,促进红色文化知识向情感信仰的转化;可以在学生的自我探索过程中塑造价值观念和行为模式。为发挥实践教育的功能,智库开展了“课内实践—校内第二课堂—校外社会实践”立体多层的红色文化实践新模式。

课内实践,即在红色文化资源的课堂讲授、自主阅读、观展的基础上,以课内讨论、辩论、讲演、对话等形式,为学生提供理性思考和交流碰撞的平台。《不能忘却的背影:确立“十四年抗战”概念的意义》是福建师范大学学生在自主阅读史料的基础上完成的一项课内实践成果。该成果在教育部举办的 “践行核心价值观·凝聚最美中国梦”全国高校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活动中获得全国一等奖、最具理论深度奖、最受学生欢迎奖等多项荣誉,并应邀作为获奖代表赴南开大学做现场展示。《人民日报》先后两次对这一教学改革成果进行报道。智库联合福建省档案馆成立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为开展课内实践提供了优势资源和便利条件,“潮涌海西——福建近代化现代化历史进程展”“海峡壮歌——福建省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史实展”等为学生开展课内实践活动提供了生动素材。

校内第二课堂活动的主要平台是福建师范大学中共党史读书社。读书社由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于201612月设立,是在智库专家指导下的全校性青年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读书社。读书社旨在为青年学生提供研读党史、学习红色文化、碰撞思维的平台,激发他们学习和传播理论的热情。读书社的常态化活动,包括 “八个一”,即一场读书会,一篇心得体会作品,一次参观考察活动,一次学习论坛,一次红色文化宣传普及活动,一本研究成果集,一次社会调查和一篇调研报告。读书社开展的系列理论创新活动不仅在学生中产生了影响力,也在社会各界取得了较好的反响。读书社组织成员开展的宿舍读书会、学子讲师团等活动在微博、微信、QQ上宣传,点赞量和转发量达万余次。其中 “学子讲师团”活动登上 《光明日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第十一期。读书社与福建师范大学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共同参与的草地读书会还登上福建电视台、《时代先锋》等多个媒体平台。

校外社会实践的主要形式是革命老区考察调研。20112016年,智库专家先后带领学生赴长汀、宁化、建宁、泰宁、福安、寿宁、屏南、上杭等革命老区以及泉州、东山等改革前沿地区进行考察调研10多次。目前已形成《思想政治理论课闽北革命老区精神考察心得文集》《思想政治理论课闽西革命老区考察心得文集》《思想政治理论课闽东革命老区实践考察心得文集》《思想政治理论课泰宁革命老区考察心得文集》《思想政治理论课闽南改革建设成就考察心得文集》《重走党群连心路,立志做有为的大学生》《重走红军长征路,重温红色经典记忆》《弘扬谷文昌精神,建设绿色海西》《追寻先烈足迹,践行革命精神——浙江江山市革命史迹考察》等10多本实践心得和实践报告文集。

  

开拓传播新阵地打造福建红色文化网络品牌

红色文化借助网络平台传播,是时代发展的新要求。智库首席专家陈志勇教授打造的福建师范大学“小葵新媒体工作室”是福建红色文化传播的优质网络阵地。2012年成立以来,“小葵新媒体工作室”长期参与教育部、团中央、省教育厅、团省委等全国、全省性网络思政工作的政策论证、项目策划和推广执行。打造的“五微五阵地”网络育人平台,成为全国高校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标杆模式;以“小葵”为形象代言人开发的540余件网络文化产品在全国产生巨大影响,是全国高校网络文化第一品牌。

“小葵新媒体工作室”已出版专著6本,1项研究成果入选教育部首批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文库,2项获得全国学校共青团优秀成果特等奖,入选教育部“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获得新浪微博年度“致敬导师奖”。主持有关网络新媒体方面的省部级课题6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工作室先后获得“福建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标兵”等诸多奖项,获得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等主流媒体200多次报道;国务院以及团中央、教育部和福建省领导同志多次批示肯定,要求全国、全团、全省推广;在全国性会议上做过12次经验介绍,有126所高校、15家企事业单位来校考察,应邀到34所高校做专题报告,为亚洲、南美洲、非洲等37个国家政府官员考察团做经验汇报。

   

重视推广多向度提升福建红色文化社会影响

智库重视福建红色文化的大众化普及和宣传。智库现有3位专家被中宣部评为全国理论宣讲先进个人,1篇宣讲报告被中宣部评为全国优秀理论宣讲报告,智库依托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荣获福建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智库受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委托,目前整合全省研究力量主持编写“福建红色文化教程(大、中、小学生读本)”,作为全省大学生和青少年学习红色文化的权威教材,同时编写《福建红色文化实践教学指南》,将通过深入大、中、小学校园和课堂,以开设专题课程、专题讲座、读书沙龙等形式,推动福建红色文化的多层次教育普及。

智库负责人李方祥兼任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理论与评论》杂志常务副主编,开设“红色文化研究”等专栏,作为研究、宣传福建红色文化的重要阵地。

智库携手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推进“红色领航工程”。智库以专家资源和创新性研究成果为“红色领航工程”挖掘“红故事”、读懂“红作品”、办好“红展示”、重访“红古迹”活动提供智力支持,服务中心则为面向福州市民的福建红色文化传播提供平台支撑。

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 “福建师范大学福建红色文化研究中心”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挖掘福建红色文化的独特资源,精心打造福建红色文化育人品牌,在高校立德树人中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