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努力建设教育强省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发布时间:2018-09-26浏览次数:1524

努力建设教育强省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省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发言摘登

(来源:福建日报  2018-09-25 A04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努力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921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部分全国、省人大代表围绕会议主题作了发言。本报摘登部分精彩发言,以飨读者。

让马克思主义成为高校最鲜亮的底色

黄茂兴(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

党中央召开这次全国教育大会,体现了我们党念兹在兹的教育情怀,彰显着一个文明古国尊师重教、崇智尚学的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特别强调要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这对新时代我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系统回答和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要求新时代我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牢牢抓住人才培养的核心关键,即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教育引导学生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起来,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梦想,听党话、跟党走,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只有坚持立德树人,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学生胸怀远大的理想信念,才能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为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使学生们真正成长、变成一个更加优秀的人。

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深化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的认识;要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讲深讲透,使学生理解、认同和接受马克思主义的相关理论主张和思想观念;要把马克思主义所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我们所面临的时代课题讲清楚、讲明白,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当代大学生,让青年学生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为学生成长成才打下科学思想基础。

加强党对高校全面领导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朱世泽(省人大代表、泉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福建没有理由不把教育办好”的嘱托,主动作为,为建设新福建作出积极贡献。

要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让马克思主义始终成为高校最鲜亮的底色。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根本,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省委“八个坚定不移”的要求,落深落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做好中央第一巡视组关于巡视福建省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要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使高校发展做到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支持校长依法独立负责地行使职权,保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各项任务完成,完善“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内部治理结构。

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以“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版为抓手,建设一流本科、做强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青年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围绕“培养什么人” 交出满意答卷

陈国璋(省人大代表、南安第一中学校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福建要建设教育强省,向党和人民交出“培养什么人”的满意答卷,必须落实三个“必须”。

必须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要教育优先,保障学校立德树人所需的课程实施、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科研、校园建设等环境建设;要扬峰填谷,优化教育布局,提升教育质量,补齐教育短板,缩小城乡和区域差距,促进教育更均衡、更公平、更优质发展;要深化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等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要重视人才,重视师资队伍专业化高素质建设,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必须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要立德树人,坚持并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落实立德树人的目标、任务与使命,优化课程体系架构,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强基固本,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学生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担当,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奋斗精神和实践能力,提升综合素质,更好地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必须营造尊师重教氛围。要健全教育保障制度,加大教育投入,全方位汇集家庭、学校以及社会的育人合力,办人民满意的学校,在全社会、全领域营造尊师重教、立德树人的良好氛围。要树立质量就是尊严的舆论环境,社会监督、舆论监督要发挥正确导向作用,为教育改革发展营造宽松的舆论环境。

写好新时代教师队伍 建设的“奋进之笔”

林莘(省人大代表、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四小学校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三个传播”“三个塑造”的殷切期望,要实现四个“转变”。

要转变时态,坚定教育信仰。我国是教育大国,但还不是教育强国,新的时代更需要提高政治站位,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使我们的孩子明确目标,对准方向,频道不变,跑道不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筑牢坚实思想基础。

要转变心态,坚定改革决心。教育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锐意改革,就是要破除教育的繁规陈矩。新的时代,全体教育工作者,必须以“三个传播”“三个塑造”为己任,转变心态,不打自己的算盘,不顾自己的风险,不为自身的名利,不怕工作的艰难,勇往直前。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只有坚定改革决心,顶得住压力,守得住寂寞,忍得住批评,“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才能最终取得改革的成功。

要转变状态,坚持以生为本。新时代的教育理念和观念发生了深刻变化。我们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提倡教师要做一个“忍者神龟”,让理念回到实践,落地生根,创造“安静、安全、安心”的课堂;要学会“忍者神功”,要“忘我、忘言、忘技”,给学生自主的空间,蹲下身子,从评教到观学。从热闹的课堂到安静的课堂,从居高临下到共同学习的交流分享。

要转变语态,提升专业成长。要创造教育语境,练就一双专业的慧眼。教师走进课堂,眼睛就要定格在学生的身上,要透过学生的动作,看到他们心态的隐因,看到他们真实的情感;要从话语中看到他们的困惑和问题,更深入地了解学生,帮助他们更多地发现学习的意义,成为一个真正的研究者。

聚焦高职教育体制改革 激发高职事业发展活力

林浩云(省人大代表、宁德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充分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生机活力。高职教育体制改革之所以必要,是因为当下的职业教育已到了发展转型、改革攻坚的“深水区”,存在发展不平衡,保障机制不健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有待深入,师资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等难题。破解这些难题,要切实做到“五要”。

要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校教育管理全过程。

要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完善制度保障,尽快出台我省有关深化产教融合和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科学发展五年制高职,严格学校及专业设置审批,完善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方案,加强品牌和特色专业建设,提升内涵建设水平。畅通学历提升通道,拓宽中高职衔接渠道,探索与应用型本科、专业硕士培养衔接,促进应用型人才能力的提升。

要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把德育摆在人才培养的首要位置,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教育全过程、渗透各学科。坚持全心全意服务师生,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从广大师生最期盼的事情改起,让他们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大力推进校企合作,深化“二元制”、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推进职业教育集约发展。

要扎实推进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建设一批智慧校园,实现网络融合、数据融合和服务融合。建设数字化教学资源库,重点建设一批虚拟仿真实训平台、工作过程模拟软件等多种形式的数字化资源。提高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完善考评体系,抓好信息化教学团队建设。

要切实增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保障能力。加强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完善行业参与和社会评价机制。

以爱育爱 培养幼儿良好的社会品质

巫燕华(省人大代表、漳州市幼儿园园长)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幼儿教师,要做到以爱育爱,培养幼儿良好的社会品质。

要注重言传身教,塑造良好的幼儿教师形象。幼儿教师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给幼儿树立一个好的榜样,创造一个好的环境,真正把立德树人贯彻在保教工作的始终,努力培养幼儿健全的人格,做好幼儿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要把满腔爱心传递给每一个幼儿,努力把幼儿教育办成一个爱心事业,以爱育爱,以爱启蒙幼儿。

要注重循循善诱,将立德树人生活化,让幼儿在生活实践中自然成长。古谚云“养习于童蒙”。穿衣、吃饭这些看似简单的小事,构成了幼儿生活习惯教育的点点滴滴。比如,可以围绕节日所蕴含的民族精神和优良传统开展节庆主题活动,融入到“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创建和谐家庭”的主旋律中去。要让幼儿日渐形成大方、自信、谦让、关爱、分享、协商等良好行为习惯。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36岁幼儿的德育工作就好比是把“根”培育好,种进土里,使其茁壮成长。做好这一份“根”的事业,任重而道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每个残疾孩子接受良好教育

陈海霞(省人大代表、漳州市聋哑学校校长)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好特殊教育,努力让每个残疾孩子接受良好教育。

特殊教育是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教育发展的短板和薄弱环节。大力发展特殊教育,是改善残疾儿童状况、提高素质能力,保障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让教育公平惠及全民的重要途径。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和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特殊教育事业成绩显著,为广大残疾儿童少年点亮了人生希望,增进了残疾人福祉与社会和谐。

特殊教育需要特殊支持。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带着深厚的感情,履职尽责,特教特办,认真实施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让残疾孩子与其他所有人一样,同在蓝天下,共同接受良好的教育。要推行没有排斥、没有歧视的全纳教育理念,加快构建布局合理、学段衔接、普职融通、医教结合的特殊教育体系,促进残疾孩子快乐成长、实现人生价值。要多措并举提高特教学校培养能力,扩大普通学校随班就读规模,努力让每一个残疾孩子都能接受合适的教育。要加强特殊教育教材建设、教学改革和教师培养培训,注重学生潜能开发和功能补偿,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残疾孩子提供个别化的教育和康复服务。要加大投入力度,提高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健全覆盖所有残疾学生的资助体系,提高特殊教育保障水平。要支持对残疾大学毕业生就业的特殊安排。要鼓励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关心支持特殊教育,为残疾人全面融入社会创造更好条件,让残疾孩子不但学有所教,而且学有所能,推动特殊教育发展再上新台阶。

教育帮扶精准发力 扶贫助学拔“穷根”

杨冰(省人大代表、福州建筑工程职业中专学校副校长)

职业教育的落脚点在于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职业教育精准扶贫对于增强扶贫内生动力,促进就业增收,加快脱贫致富,是最有效的“造血方式”。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切实落实在行动上。

要加大宣传力度,尤其要宣传好职业教育脱贫的优势,讲好职业教育脱贫的故事。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树立职业教育的重要地位,逐步扭转家长、学生、用人单位以及社会的人才观念。要大力宣传国家对贫困家庭学生就读职业院校在入学、在校、就业等环节出台的系列政策措施,让人们认识到职业教育的好处,看到职业教育的前景,从而接受职业教育、选择职业教育。

要把职业教育扶贫作为新时代扶贫工作的重要抓手,精准发力、持续发力。人社、教育、扶贫、农业等部门要创新职业教育精准扶贫机制,保障职业教育精准扶贫的推进。要发挥职业学校的教育资源优势,多领域开展现代农民培训工程,使之成为农民工职业培训、失地农民培训基地。特别是通过对贫困家庭子女开展“两后生”职业学历教育和各类技术专业培训,实施教育扶贫资助计划,安排具备一定文化素质的农民进入职业院校等培训机构进行短期学习,在农村劳动力劳务输出前有针对性地开展技能培训。要加大对贫困地区职业教育经费投入,加强各项教育经费统筹安排,并向精准扶贫开发任务较重的地区倾斜,以提高当地的职教办学水平。

让每一个家庭都成为 孩子人生的第一所优质学校

吴明(省人大代表、古田县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作为一名家庭教育工作者,对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有三点体会。

要坚持党对家庭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各地教育部门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把家庭教育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家庭教育工作协调领导机制。要把服务家长同教育引导家长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结合人民群众爱听爱看爱说的家庭教育话题,将党的大政方针融入家庭教育的讲课中,使家长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要精心培育一支又红又专的家庭教育培训者队伍。把家庭教育工作做在日常、做到个人,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如何让家庭成为孩子人生的第一所优质学校,父母怎样才能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这需要一支专业队伍来指导家长。古田县自2013年起,用5年时间培养了100名家庭教育指导师,606名家庭教育讲师,负责对全县家庭教育工作的规划、指导、引领、服务,牢牢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方位贯穿到家庭教育工作的全过程。

要全面落实普惠性家庭教育素养提升工程。家风相连成民风,民风相融汇国风。良好家风的形成,需要全面提升家长的家庭教育素养,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智慧素养,家长要有明辨是非善恶的教育智慧及科学育儿知识;二是道德素养,家长要有善良的道德品质及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三是情感素养,家长要有美好的心灵情操及高尚的精神信仰。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不断提高家长的家庭教育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

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推动教育强省建设

成苏明(省人大代表、平潭综合实验区人大工委副主任、平潭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各级国家权力机关发挥职能作用,推动教育强国、强省建设,明确了工作目标和任务。

要以立法来保证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要适时调整涉及教育工作的立法计划和规划,加强教育立法调研工作,抓紧制定修改相关地方性法规,尽快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的重大决策转化为推动教育强省建设、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制度规范。

要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财政投入上优先安排教育事业发展。人大常委会要推动政府建立教育投入稳定增长机制,通过审议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财政预算决算,要求政府在规划上优先满足教育重点项目落地,财政要保障教育资金投入,公共资源要优先安排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需要,在财政预算执行中体现教育支出法定增长要求。

要加大人大监督力度,促进教育事业发展短板问题解决。把教育发展纳入人大常委会监督计划,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执法检查、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等方式,对教育工作持续跟踪监督。充分发挥教育系统人大代表的人才和智力优势,积极建言献策,通过办理代表议案建议,开展代表视察调研,促进教育重点难点问题解决。

要重视教育人才保障,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要推动教育部门加快教育体制改革步伐,创新师资培育机制。要关心教师待遇问题,为教育工作者多办实事,不断改善办学条件,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

http://fjrb.fjsen.com/fjrb/html/2018-09/25/node_2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