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校园经济 该怎样开启共享模式?

发布时间:2018-10-18浏览次数:1612

校园经济 该怎样开启共享模式?

(来源:福建日报  2018-10-16 A12网事)

 

一名学生正在扫码使用共享洗衣机。  东南网通讯员 马颖 摄


福州大学的共享餐厅受到同学们欢迎。  东南网通讯员 郑旭 摄

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等共享经济产品层出不穷,只需打开手机扫码,简单几步操作,就可以轻松获得物件的使用权。随着共享经济的发展,这些共享经济产品不仅出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在大学校园中也频现身影。高校里的共享经济是否受到学生欢迎,能否持续发展呢?

入驻高校 吃穿用全覆盖

洗菜、切菜、烹饪……傍晚饭点,福州大学紫金矿业学院2017级学生张玉松正在福州大学共享厨房里与同学紧张地忙碌着。上个月,福建首家高校开放式厨房共享餐厅在福州大学开张,受到不少学生的关注。

张玉松是紫金矿业学院某社团的负责人,共享餐厅开业不久,他就带着社团的学弟学妹前来体验自己动手做饭的乐趣。“我是云南人,可以通过共享餐厅做一些家乡菜给社团的成员们品尝,很方便。”张玉松说。

据共享餐厅负责人陈聪介绍,共享厨房目前采用提前预约模式,是为了让高校学生在做菜的时候能够使用自己想要的食材。将来,共享餐厅还将推出人脸识别支付、APP订餐等服务,丰富使用体验。

除福州大学的共享餐厅之外,福建师范大学也在渐渐普及共享洗衣机。倒入衣服和洗衣粉,扫码,支付……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2018级新生吴琪琳操作起来十分熟练。据她介绍,共享洗衣机有甩干、快速洗、标准洗等功能,每个功能的价位都不一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选择。

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等也在各高校触目可见。在龙岩学院,共享充电宝已入驻不少公共区域,为需要应急充电的同学提供了方便。“需要的时候能就近用到,还是挺方便的。”龙岩学院2016级小学教育专业的林舸涵说。

粗放运营 难题接踵而至

因为高校庞大的用户资源,许多共享经济产品投放呈现出来势猛、规模大的特点。共享单车作为校园共享经济中的“大佬”,ofo、摩拜、哈罗等单车在多个高校校园或周边密集投放。在给同学们带来便捷的同时,单车随意摆放、设施维修困难、运营管理薄弱等问题日益突出。福建医科大学2016级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林子涵说:“运营公司时常无法及时修理损坏的车辆,导致共享单车被随意堆放路边,影响校园环境。”为了保持校园整洁,不少高校不得不限制共享设施进入校园,福建工程学院、福建江夏学院、福建中医药大学等高校均已开始。

在另一些高校,共享设施使用频率不高的原因是没有市场。三明学院因为地处丘陵,陡坡较多,该校学生很少在校园里使用共享单车出行。

因缺乏运营管理,使用频率降低,一些共享设施开始难以为继。“租八戒”电动车曾在福建师范大学风靡一时,如今却鲜见踪迹。

在福建师范大学的校区外,停放着多辆共享汽车。不少学生表示,因为没有驾照,再加上操作不熟练,大家很少去使用共享汽车。“共享汽车对停车地点要求比较严苛,有时候很麻烦,所以虽然会开车,出门也不会选择它。”协和学院2016级同学郑文彪说。

大学生普遍没有收入来源,共享设施收费标准是否合理、盈利模式是否清晰,都在考验着商家的智慧。福建师范大学学生吴琪琳告诉记者,尽管共享洗衣机确实省时省事,“但只有遇到难洗的衣服才会去使用”。她坦言,洗一次衣服需要两元钱,累计下来数目也不少,很多学生还是得算笔经济账。

福州大学出现的共享餐厅,赢得了福州大学学子的欢迎。“周末和节假日会比较热闹,平时要上课,预订的人相对较少。”陈聪说。目前,共享餐厅仅提供一间厨房供学生做饭。因为属于DIY类型的餐厅,最多的时候一天会接到五六份订单,而一个订单就有可能消耗一两个小时。如果遇到团体订单,则要消耗一个上午的时间。陈聪表示,目前共享餐厅的订单收益比较理想,由于前期投资成本比较大,餐厅暂时还未回本,预计实现盈利还需要一段时间。

守规创新 方能良性发展

怎样让共享经济在高校校园内合理分配、合理运用,并且长期发展下去?对此,记者采访了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专业副教授刘碧强,为共享经济在校园的良性发展“支招”。

刘教授认为,随着信息经济、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共享经济在高校校园日益普及,与其自身的优势密不可分。共享经济具有廉价性、便捷性、参与性、创新性,在满足大学生日益多样化的消费需求的同时,也通过体验式消费来提升大学生的“参与感”“获得感”,这也是共享经济产品在校园内层出不穷、花样迭出的原因所在。

那么该怎样克服共享经济所面临的管理和延续性问题呢?刘教授分别从学校和商家两个角度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首先,服务供应商要提升精细化运营水平,遵守校方关于共享设施的相关管理规定。应当做好与校方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争取获得其支持,并不断改进产品和服务质量,创新服务形式,确保产品和服务的安全性,消除校方的后顾之忧。可进行同业合作,建立健全行业服务规范,避免恶性竞争,尤其是要依法保障大学生的切身权益,践行“顾客就是上帝”的消费者理念。

其次,学校方面也应积极适应共享经济潮流,依法制定相关管理规定,弥补此方面校园管理制度真空。学校还要做好大学生对共享产品和服务的消费需求调研,了解大学生的真实需求,并且配合政府主管部门,做好共享产品和共享服务的质量与安全监管,杜绝三无产品进校园。

http://fjrb.fjsen.com/fjrb/html/2018-10/16/node_3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