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大闽网】福建师大汉语言文学专业接受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

发布时间:2018-12-07浏览次数:1281

福建师大汉语言文学专业接受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

(来源:腾讯大闽网  2018-12-07

 

经学校自主申请,福建省教育厅推荐,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审核,122日至5日,教育部普通高校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来到福建师范大学,对汉语言文学专业开展入校认证的现场考察工作。此次认证是教育部普通高校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

 

作为福建省首个进行师范类专业认证的试点学校,福建师大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准备工作。此次师范专业认证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核心理念,旨在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专家组进校考查期间,共召开工作会议4次,听课看课10节次,调阅毕业论文68份,试卷及课程考核材料10门次,611份。查阅学校和文学院管理文件、教学档案支撑材料75份,访谈学生95人,教师11人次,专业负责人、学院领导和管理人员10人次,相关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4人次,访谈用人单位代表12人次,校友代表13人次,实地考察了学生宿舍楼、示范技能实训中心、文艺工作访、图书馆、文科教室、多媒体教室等教学设施和场所。

 

125日师范专业认证专家反馈会在仓山校区召开,专家组全体成员、福建省教育厅师资处杨振坦处长、福建省评估中心柏定国主任、福建师大相关负责人、部分省内师范院校领导及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认证专家对专业认证和现场考察情况进行了全面反馈,并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专家组组长、教育部普通高校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委员会委员宋冬生教授充分肯定了福建师大的认证工作,认为该校高度重视汉语言文学专业认证工作,高举师范旗帜,专业办学特色鲜明,专业认证初见成效,并就有关顶层设计存在的问题提出反馈。专家组其他成员从不同角度对专业进行了客观的评价和分析,提出了中肯的意见。

建立师范类专业认证制度,是推动教师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和着力点,是从源头上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的一项重要举措。此次在福建师大开展的入校认证工作,正是全国师范类专业认证的“试水”和“打样”,将对稳步推进、全面铺开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http://fj.qq.com/a/20181207/00406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