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两岸中学语文教学研讨会暨合编教材新书发布会在台举行

发布时间:2018-12-07浏览次数:639

两岸中学语文教学研讨会暨合编教材新书发布会在台举行

(来源:福建日报  2018-12-07 A05海峡)

 

本报台北专电 (驻台记者 陈梦婕)6日,台北市达人女子高中体育馆内,近200名师生共同观摩了两岸教师的中学语文教学交流,师生互动热烈。活动现场,还进行了第四册两岸合编高中语文教材新书发布会,并向参加活动的台湾师生赠送新书。

在这场教学研讨会上,福州四中橘园洲中学衷颖老师、台北达人女中王馨云老师分别讲授《孔明借箭借东风》《虬髯客传》。两位老师旁征博引,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经典名篇做了生动讲解,同学们频频举手发表自己看法,课堂气氛生动活泼。两岸专家还进行了精彩点评。

在台湾高雄任教的中学教师丁美雪特意前来观摩。她告诉记者,大陆教材重视文本解读,台湾教材以资料丰富见长,两岸合编教材可以取长补短,形成一套系统完整的、更适合两岸青少年教育成长的科学化教材。

台北内湖高中的语文老师蔡幸儒说,自己平时授课更多是先考虑完成文本内容。这次看到衷颖老师结合教材和课外文学介绍相关历史人物,并与学生良好互动,这样的教学方法给她带来启发。

据介绍,5日,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郑家建率队来台,与两岸合编教材台湾编写团队开展第五场两岸语文教学交流研讨会,并发布第四册两岸合编教材。活动将进行至11日。两岸合编教材现场教学观摩和研讨会在台北达人女中、桃园大溪高中、高雄中山大学附属国光高中分别举行,两岸教师分别执教合编教材中的《师说》、《孔明借箭借东风》、《虬髯客传》、《兰亭集序》、郑板桥《题画诗》等经典名篇。

郑家建表示,两岸专家学者携手编写中学语文教材,宗旨是一起弘扬优秀中华文化,让两岸师生充分体会中华文化的内容。目前,这套教材已经在台湾20多所学校使用,教材内容在两岸都受到师生好评。希望两岸老师们在教学观摩活动中互相促进。

2017年,福建师范大学联合台湾中华文化教育学会率先实施两岸合编高中语文教材项目。合编高中《国文》第12册及《中华文化基本教材》《高中古诗文选读》在台湾出版,并被台北、高雄等地多所中学选用、试用。今年,双方又合编并在台湾出版了高中《国文》第34册课本及教师手册、教师用书。

两岸合编教材突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两岸中学教材长期共选的经典名篇为主体,还精选了同样为两岸教材长期共选的现代白话名篇如《孔乙己》《再别康桥》以及两岸当代名家作品。

http://fjrb.fjsen.com/fjrb/html/2018-12/07/content_1151649.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