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片冰心 福建声乐教育泰斗

发布时间:2019-05-16浏览次数:601

片冰心 福建声乐教育泰斗

(来源:福建日报   2019-05-14   8  文体)


    本报讯 (记者 杨李超)12日,在福建声乐舞台上驰骋了70多年的著名女高音歌唱家、福建声乐教育泰斗、被业界亲切称为“老祖母”的片冰心教授逝世,享年97岁。

    片冰心教授19234月出生在福建东山,早年就读于国立福建音乐专科学校,师从薛奇逢教授学习声乐,1948年开始从事声乐教学和演唱活动,1954年起师从我国著名歌唱家、声乐教育家、上海音乐学院声乐系高芝兰教授,1956年参加由文化部、中国音协主办的第一届全国音乐周音乐会,担任独唱。

    片冰心教授是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福建师大音乐系声乐教研室原主任,省音协常务理事,省音协声乐专业委员会首席顾问,华侨大学福建音乐学院声乐系原主任、教授。

    她曾被收入《中国歌坛人物》《中外歌唱家辞典》《中国音乐家名人录》《中国高等学校教育专家辞典》等辞书,还获得多种荣誉:1983年获福建省文化厅颁发的“指导教师荣誉奖”;1989年获福州市文化局颁发的“园丁奖”;1989年获中共福建省委老干部局、福建省人事厅、福建省军区政治部颁发的“优秀表演晚霞奖”;2006年获“福建省精彩女性人物奖”等。在60多年的教学生涯中,片冰心教授培养了大批优秀学生,他们都活跃在艺术舞台和声乐教育一线。

    题图:片冰心教授在2007年师生音乐会上(资料照片)。

http://fjrb.fjsen.com/fjrb/html/2019-05/14/content_1182351.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