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 专家:培育健康心理素质 咨询疏导化解压力

发布时间:2019-05-17浏览次数:543

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 专家:培育健康心理素质 咨询疏导化解压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05-16

 

【解说】遇到烦心事,可以用力敲鼓,可以拿起画笔涂鸦,还可以找专家倾述,这是记者515日下午在福建师范大学见到的一幕,十余个心理素质拓展项目吸引了众多同学参与体验。当天,以“追逐时代梦想,拥抱健康生活”为主题的福建师范大学第十六届“5·25”心理健康文化节系列活动拉开帷幕。

【解说】学习压力、就业压力、恋爱受挫、网络游戏成瘾等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同期】福建福能集团总医院副院长、福建福能心理医院董事 李斌

那在我们大学生阶段是青春期后期和青年早期的时候,那对学生来说呢,常见的一些就是像一些学业的压力,人际关系的处理,然后包括情感问题,以及相对常见的一些抑郁焦虑的问题,是比较多见的。

【解说】陈露,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2016级本科生,在许多同学的眼中,她不仅钢琴弹得好,还是一名“知己”。作为音乐学院朋辈心理辅导员,陈露时常关注同学们的精神状态,及时帮助同学排解情绪,并帮助辅导员做好心理危机预警库的动态管理。

【同期】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学生 陈露

在一个朋友的角度,然后发现比如说这个同学最近心情不太好,或者说在哪一次比赛中出现什么问题,情绪特别低落,我们可能就会跟他们交流,跟他们沟通,比如一起出来吃个饭,一起出来运动,我们是作为一个朋友的角度跟他们进行一些心理的交流这样子的。

【解说】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各高校积极创新方式方法,通过心理情景剧、项目素质拓展等方式,将心理健康教育贯穿学生日常学习生活,做到尽早发现、及时预防、有效干预,从源头筑牢心理健康防线。

【同期】福建福能集团总医院副院长、福建福能心理医院董事 李斌

那么现在很多都开展包括在新生入学的时候进行一些心理方面的一些测试、普查、筛查,然后有一些重点需要关注的这些学生,学校还有就是家庭,个人个体,其实整个我们都是需要紧密联系,就是说不要脱节,那最好的方式就是说能够经常搞一些互动啊,然后能把这个问题早期发现,早期进行一个处理。

【解说】当天的开幕式上,福建师范大学与福建福能心理医院签订了绿色通道合作协议,以此推进医教协同合作,为学生提供更方便的就诊就医服务,进一步探索创新心理健康教育机制。

【同期】福建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 部长 杨建义

学生的教育,学生心理健康案例的研讨,以及说心理危机的干预治疗等等,发挥作为专业医疗机构的它的一个专业的功能,来帮助我们少量有需要的这些学生,能够合理接受心理干预,以他们专业的力量来进一步提升这种教育的实效。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http://finance.chinanews.com/sh/shipin/cns/2019/05-16/news81591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