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德旺名师联合工作坊走进革命老区中央苏区”系列活动在长汀启动

发布时间:2019-05-20浏览次数:791

“德旺名师联合工作坊走进革命老区中央苏区”系列活动在长汀启动

(来源:东南网   2019-05-18


德旺基础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祖标同志作报告 福建师大供图


东南网518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通讯员 林钦 陈信钢)517-18日,由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德旺基础教育研究院共同主办,长汀县教师进修学校承办的“德旺名师联合工作坊走进革命老区中央苏区”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物理学科专场活动在长汀二中举行。本次德旺名师专家服务团队由研究院学科专家团队和省级物理学科林杰名师工作室、林立灿名师工作室和陈国文名师工作室共同组成,长汀县有关领导及师生代表共计200多人参加。

长汀物理学科专场活动,内容包括课例展示、专题研讨和名师专家报告会。17日上午,省级林杰名师工作室的林晓琦老师(福州高级中学)和省级领衔名师林立灿老师(福州一中)分别开设了《圆周运动实例分析》和《原子核衰变和半衰期》的示范课。公开课结束后,省级领衔名师陈国文老师主持课后专题研讨活动,与会老师结合课例展示,就高中物理教学中的若干疑难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与交流。

17日下午,物理新思维团队成员、晋江养正中学邵邦武老师主讲了一堂《揭“浮沉奥秘”》的新思维专题课例。紧接着,晋江市教师进修学校贺德斌老师为大家带来了《解“压强之谜”》的新思维专题课例。随后,由研究院特聘教研员、福建师范大学物理与能源学院的林钦副教授主持课后研讨活动。大家围绕课例呈现的新理念、新方法和新路径,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大家表示,这种新思维课例的理念及模式,不啻是探索解决初中物理“入门难”问题的一项成功的实践。

18日上午,物理学科三大省级名师工作室的领衔名师与长汀县物理教师代表分享了他们各自的教学主张。林立灿老师从物理学科育人价值的角度,畅谈了“还物理之本然,促学生5A之发展”教学主张的深刻意蕴和实践经验;林杰老师则从物理学科特点和研究方法入手,介绍了“用实验启迪智慧,让研究成为习惯”教学主张的基本思想和主要内涵;陈国文老师从理性与感性的辩证关系,引申提出“优雅物理”教学主张的研究心得和实践路径。陈祖标常务副院长向与会教师作了《中学物理之“难”探析》的专题讲演。

报告会精彩纷呈,掌声此起彼伏。与会老师表示,名师和专家们的观点新颖、立意高远、操作性强,是一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思想盛宴,并表示要虚心向名师和专家学习,真情投入、关爱学生,立德修身、教书育人。

据悉,此次活动系“德旺名师联合工作坊走进革命老区中央苏区”系列活动的首场活动。未来,“德旺名师联合工作坊”还将继续深入到全省各地的老区和苏区中去,积极开展各种“送教送研”活动,为合力共推我省基础教育的内涵建设与质量提升,贡献自己的力量和智慧。

http://fjnews.fjsen.com/2019-05/18/content_2230152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