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2019年福州市科技活动周暨科技创新成果展启动

发布时间:2019-05-21浏览次数:564

2019年福州市科技活动周暨科技创新成果展启动

(来源:东南网  2019-05-19


启动仪式现场。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东南网519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19日,福州市科技局联合市委宣传部、市科协、仓山区政府、福州日报社等在飞凤山智能公园举行2019年福州市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暨科技创新成果展。

据介绍,今年福建省科技活动周时间为519日至526日,科技活动周以“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为主题,福州市重点围绕展示科技创新成果、宣传普及科学知识、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促进科技成果惠民四个方面展开。

在今年的科技活动周主会场上,除了有启动仪式外,现场还设置了科技创新成果展,分为企业和高校、科技特派员和混合区三大展区。

在企业展区,有来自星网锐捷—升腾资讯、福信富通、帝视科技等本土科技公司带来的最新科研成果和科研产品,特别是人工智能、信息技术、方面的新成果、新技术、新装备、新产品,以及福州重大科技专项的成果。在高校和科研院所展区,来自福州大学、闽江学院等展位也展示了福州高校在创新创造方面的能力和成绩。

记者注意到,科技特派员展区是今年的一大亮点,为历年来福州市首次在科技活动周主会场增设该展区,4名科技特派员和国家级星创天地——溪客绿则把他们在助力科技扶贫、精准脱贫方面的经验带到现场,为市民送上一堂面对面的“科普课堂”。

科技特派员卢玉栋带来了他自主研发山茶油结合中草药研制而成的护肤品,不断的有市民过来询问产品,在哪里可以买到等。

卢玉栋是福建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副教授、博士,从事天然产物与健康护肤方面的研究。他引导永泰县农户建设油茶育苗基地,办公益技术培训班,指导龙头企业建油茶深加工厂,甚至把在师大的实验室搬到了永泰,在企业成立了专家工作站。在他的引领带动下,几年来,永泰县新增、复垦油茶种植面积5万多亩,300多户重点种植户户均年收入增加1000多元。近年来,福建省坚持以农业农村发展需求为导向,积极创新科技特派员工作制度,不断打造科技人员与农民结合、扎根农村创新创业的宽阔舞台。去年,全省共选认省级科技特派员2483名驻村,以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奉献才智。

除了主会场,福州市科技局在科技活动周期间还安排了特色众创空间参观行和开放重点实验室。在此期间,开放新大陆、榕基软件的重点实验室,以及索佳艺众创空间、云泽速创、橄榄湖创客小镇等6家众创空间,市民可按官方公布的报名方式报名免费参观。

另外,福州市各个区县也都将开展形式各异、内容丰富的分会场系列活动。科技知识宣讲、科普挂图巡回展、化学实验室参观学习等近百场分会场系列活动将为福州市民带来一场在家门口的“科普盛宴”。


小朋友及家长被创新的科技产品吸引。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活动现场。 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http://fjnews.fjsen.com/2019-05/19/content_22303109_all.htm#content_3